日期查询:2017年09月12日

鼓励居民遇到困难找社工

  本报记者 王薇 吴佳
   “社工能干嘛?社工是义工?都不是,社工是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和社区,提高和增加社会功能。”今年7月,太原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的王雪被调到了市老军营二社区,不到两个月时间,她通过策划游戏环节、手绘海报、制作卡片,鼓励居民遇到困难时,找社工帮忙,闲时加入到社工队伍中。
  推广
   “背速运球”“心有灵犀”“眼疾手快”“绘画评选”……两周前,27岁的王雪在太原盆景公园组织了一场活动——“靠近我,走进你”,伴随着欢快的音乐,52位居民在游戏中拉近彼此距离。
   当天,王雪贴起了自己手绘的海报,同时在石板路上设立了咨询台,解答大家生活中的难题,推广社工服务。
   “经常有人问我,什么是社工,我现在就来回答大家的问题,我们受过专业教育,从事着助人为乐的工作。个人、团体、社区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我们的工作方法都很科学,比如说个案分析、社会倡导、研究社会现状等。”王雪说,她计划在不久后办一个 “四点半小课堂”,引导青少年健康规律地学习和生活。
   那天,不少人第一次听到了“社工”这个词,最让王雪感到满意的是,有两位居民主动要求当社工,以便为大家提供服务。
  传递
   王雪当社工并不是偶然选择,从上大学起,她选读的专业便与社工相关,毕业两年后,她先去了广州,在一家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得到了实践机会。
   “那段经历对我的帮助很大,我和同事们的服务对象主要是青少年,我们设立妇女支持小组、开展趣味运动会,鼓励父母和孩子进行亲子沟通。”王雪回忆,当时,他们做过这样一个游戏,居民们被集中在一起,通过相互问候按照年龄、生日排出长幼次序,拉近彼此间距离,听着他们用粤语交谈,王雪感到来自异乡的温暖。
   回到家乡太原,来到老军营二社区后,王雪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入居民当中做调查,她给青少年发了191份调查问卷,并做了37次访谈,试图了解孩子们暑假喜欢做什么,走入他们的内心世界。
   王雪说,她会长时间留在这个社区,用一个90后的思维带居民们做更多正能量的事情,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身边人带来的温暖,社区带来的便利。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