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9月14日

我省建成首个国家级农工实验室

  本报记者 赵伟
   昨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我省建成第一个国家级农业工程实验室。
   2016年10月18日,“黄土高原东部旱作节水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审核批准,该实验室成为山西省农业科研领域第一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
   山西省农科院旱作农业研究中心承担了 “黄土高原东部旱作节水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的承建,该工程实验室包括1134平方米科研实验室,现代化精准旱棚(遮雨棚)试验场,以及集11栋温室、117个塑料大棚、13000平方米集雨面、7000立方米多集雨蓄水池及配套灌溉管网组成的300余亩试验基地。
   建在东阳基地的现代化精准旱棚(遮雨棚)试验场,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旱作农业精准测试装备。由3个试验场组成:1号是作物控水根系监测试验场,2号是农田水分转化试验场,3号是作物抗旱节水鉴定试验场。其中1号和2号有试验小区大小共77个,大小型蒸渗仪8台。地下廊道可观察或提取分析液,主要开展作物根系生长状况观察,监控植株蒸发及土壤水分温湿度根系生理、生化特性测试分析,作物需水过程和高效用水调控机理研究及有限水量最优化理论研究等;3号主要开展作物抗旱水分控制、抗旱节水品种筛选和鉴定等研究。试验场能有力地支撑山西乃致全国黄土高原区有机旱作农业的科研试验与发展。
   省农科研院旱作农业研究中心是我省最具活力和科研实力的部门之一,拥有梯队式的科研人才团队,曾经取得了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十三五”期间,主持参与国家级项目8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农业部行业专项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3项,国家基金项目1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1项;省级项目10项,院级项目8项。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