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9月14日

介休农民唱响百年老戏园

  本报记者 张云鹏 通讯员 温旭云
   “丫头你不知礼,敢把你的公爹欺?”在晋中市介休市义安镇北辛武村的百年老戏园,一场精彩的晋剧《打金枝》正在上演。9月13日,北辛武村委会主任和世明告诉记者,从2014年建团起,每逢春节、妇女节、赶集日,文工团都会组织义务演出。演员们常以身边人、身边事为素材,自编自导自演,用戏曲、方言评说等传统艺术形式演出。
  翻新老戏台
   北辛武村文工团共有演员500余人,全部由本村村民组成,其中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只有3岁。晋剧团表演难度最大,由相对固定的40人组成。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世明对记者说。为使文工团更好地发展,2014年,他自掏腰包15万元,将北辛武村的老戏台打造一新。
   在和世明的带动下,村内企业纷纷解囊相助。不久,一个投资40万元的现代化大舞台展现在大家面前。
  农民当主角
   让村民从“观众”转变为“演员”,把手拿锄头的庄稼人,培养成乡村演出明星,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2012年,北辛武村的一次村委会议上,作出了成立北辛武村文工团的决定。“说是文工团,其实就是把广场舞、秧歌队搬到了舞台上。”和世明说。
   起初,大家都觉得难为情,不愿意登台表演。为了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村干部入户做工作;村里选了几十名文艺骨干,让他们在传、帮、带中发现培育演出人才;邀请镇上的老师来指导,让农民学会自编、自导、自演。
   78岁高龄的晋剧团导演冀尔金,曾是武乡晋剧团的一名编剧。2015年,冀尔金开始以正规剧团的标准,打造北辛武晋剧团。2017年2月,北辛武晋剧团演出传统剧目,连演6场,场场爆满,名声远播介休周边。“我不挣一分钱,但很高兴、很充实,我要在有生之年,把毕生所学尽量多地留给家乡父老。”冀尔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