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1月28日
工夫到 滞塞通

太谷作家获“夏衍杯”电影剧本奖

  本报记者 高朋
   11月27日,记者了解到,2017“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征集活动获奖作品揭晓。在33部获奖作品中,太谷作家史宗义创作的《寻邬调查》获创意电影剧本奖,成为晋中市首次获此殊荣的作家。当日,记者联系到史宗义,了解了电影剧本《寻邬调查》背后的故事。
   1930年5月2日,毛泽东、朱德率部攻克赣州的寻邬县(今寻乌县)城后,决定在这个三省交界处开展社会调查。通过这次调查,毛泽东收获了调查笔记几十万字,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制定正确的土地革命路线提供了实际依据,弄清了城市商业状况,证明当时制定的在城市中“保护中小商人”的政策是符合实际情况的,同时也明确了城市和乡村的关系,为深化“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提供了重要支撑。
   电影剧本《寻邬调查》反映的正是1930年毛泽东在江西寻邬县进行深入细致调查的故事,属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
   史宗义告诉记者,今年春季开始着手创作《寻邬调查》,为了了解当时的历史背景,他到图书馆查阅了大量书籍。“查找资料是最费工夫的,这方面的史料非常多,我必须多找多看,写剧本时才能心中有数。”电影剧本《寻邬调查》创作完成后共四万多字。
   2017“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征集活动共收到作品851部,主办方组织专家评委通过无记名审稿,分初评、复评、终评三个阶段,最终评出优秀电影剧本5部,创意电影剧本9部,潜力电影剧本19部,《寻邬调查》获创意电影剧本奖。据了解,“夏衍杯”由国家广电新闻出版总局电影局,国家广电新闻出版总局电影剧本中心和中国夏衍电影学会共同主办的,每年一届,也是国内唯一一项电影剧本的政府奖,被业内称之为中国电影编剧的“奥斯卡奖”。
   史宗义现为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主要作品有电视文学剧本《暖冬》《史宗义小小说100篇》报告文学《正义之魂》《孤灯清影伴天明》《大风起兮云飞扬》《铁心英雄》等。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