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1月29日

山西557家进出口企业通关享优惠

  本报记者 赵伟 梁丽琼
   11月28日,山西检验检疫局传来消息,经过新一轮的检验检疫信用评级周期评定,山西辖区进出口企业信用企业获得AA级企业13家、A级117家、B级440家、C级企业1家。根据此次信用评级结果,我省557家进出口企业将在“审单放行”“无纸化报检”、签证等方面享受优惠。
  守信便利
   国家质检总局和山西检验检疫局已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进一步简化检验检疫流程,提高货物通关效率,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其中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条件之一便是检验检疫信用级别在B级以上。根据《出入境检验检疫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检验检疫信用信息包含了进出口相关企业的基本信息、企业守法信息、企业质量管理能力信息、产品质量信息、检验检疫监管信息、社会对企业信用评价等信息。检验检疫机构通过信用平台对企业信用信息进行记录、处理,形成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并赋予企业相应的信用等级。
   据悉,企业信用等级分为AA、A、B、C、D五级,检验检疫机构按“守信便利、失信惩戒”的原则对不同等级的企业分别实施相应的检验检疫监管措施,企业信用等级越高可以享受到检验检疫的便利优惠政策越多。
   据测算,入境货物现场开箱查验率降至22%,比改革前降低76个百分点。同时,进出口企业信用B级及以上的报检企业,可在任何时间及地点通过互联网进行无纸化申报,享受“足不出户轻点屏幕”的便捷报检服务。此外,检验检疫信用等级B级及以上企业凭企业电子申报数据受理签证申请,不再提供纸质签证单据。
  失信惩戒
   山西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各项优惠政策叠加,已使通关效率成倍提高,从以往3-5个工作日降为十几分钟,甚至更快。同时也为企业节约了人工费、交通费、纸张耗材费、滞港费等费用,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据检验检疫部门测算,在年进出口业务量2.5万批的情况下,以每批货物企业通关成本降低300元计算,可为我省进出口企业节约通关成本750万元。80%的进口货物在口岸直接放行后转至山西,省去了在口岸的堆场费、滞港费等1000元,以每年进口1万批计算,年均可为企业节约成本800余万元。
   在便利外贸的同时,检验检疫部门严把质量安全关口,对检验检疫信用C级企业加强监管,在日常监管、报检、检验检疫、放行等环节结合相关规定实施较严格的管理措施。例如,对C级及以下的收货人或报检人,经风险评估可提高抽批比例,直至100%抽批;对D级企业重点监管,实行限制性管理措施,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等规定,重新评定企业已取得的相关资质。
   山西检验检疫局将检验检疫信用结果引入进出口商品合格评定程序,按照风险水平高低实行宽严有别的检验检疫监管措施,让诚信级别高的企业贸易更方便快捷,对诚信级别低的企业加严监管,从而打造更加规范的社会诚信管理体系。

E8%A5%B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