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1月09日

山西医科大学子“大画医学”展才艺

  本报记者 王宇松
   近日,山西医科大学举办了以“大画医学”为主题的第五届手绘创意活动。比赛当天共从500余幅手绘作品中挑选出30幅决赛作品参与展示。之后,山西医科大学将选送优秀作品参加中国解剖学会主办的首届全国医学生解剖学会绘图大赛,让全国医学生共同感受医学与艺术交融的独特魅力。
   支气管如同树根,下面绿色的叶子代表呼吸到的新鲜空气,“让支气管的每一分支都浸润绿叶的芳香”;写实的心脏边上盛开一朵娇艳的玫瑰,“心花怒放大概就是这样的场景吧”……展览中,《山西青年报》记者发现,在山西医科大学学生的手绘作品中,除了“高大上”范儿,也不乏文艺小清新风。难怪有不少大学生感叹:“原来每个学医的都是隐藏的画家!”“看着这些手绘,居然一点都不可怕,还有点儿萌萌的感觉。”
   本届比赛参赛高校已扩展至长治医学院、山西中医药大学、大同大学医学院等全省本科医学院校,500余幅作品涉及彩铅画、水彩画、剪纸、电脑画等多种绘画形式,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届活动之最。
   大学生李雨欣曾学过一段时间的漫画,这次有两幅作品入选。她坦言,通过校园手绘医学画,可以巩固专业知识,帮助理解和记忆,这种形式是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比如人体骨骼共有206块,解剖专业书籍又厚又难记,通过实践,掌握相关知识就不需要死记硬背了。
   “作为一名医学生,相比于其他专业的大学生,学习更为枯燥,要记的知识点也特别多,单靠死记硬背很容易忘记。如果用手绘的形式,把之前学过的解剖知识给画出来,既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也能让大家的心情在学习之余有一个调节。这样的活动就会很有意义。”基础医学院大二学生赵济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