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1月22日
节能减排“46条”发布

山西拟推行供热按用量计价收费

  本报记者 赵伟
   全面建成一体化“智慧山西”大数据中心、严禁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增加产能项目、2020年前全面实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1月19日,省政府办公厅对外公布《山西省节能减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46”条重要举措节能减排,到2020年,全省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5%,能源消费增量控制在3010万吨标准煤以内。
  “智慧山西”大数据中心
   按照《方案》,我省将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以“互联网+”为手段,推进云计算、互联网、虚拟仿真等推广应用和改造升级,到2020年,互联网与传统优势产业初步融合,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水平明显提高。同时,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严禁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核准或备案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增加产能项目。
   同时,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现代煤化工、信息产业、现代医药等七大战略性新型产业,加快实施 “云聚山西”“云惠山西”“云殖山西”和“云安山西”四大工程,全面建成全省一体化的“智慧山西”大数据中心。到2020年,全省战略性新型产业年均增速力争保持在15%左右,培育100户销售收入超50亿元的骨干龙头企业,建成40个产业链完善、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园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000家以上。
  餐厨废物无害化处理
   在污染物减排方面,我省将综合整治生活源污染。到2020年,全省县城、城市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85%和95%,11个设区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90%以上,全省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同时,推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到2020年,太原市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其他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县城(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设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50%以上。90%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得到处理。
   加快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的研发,开发多渠道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途径。加快推进太原、大同、晋中3个国家级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工程建设。
  再生资源回收骨干企业
   《方案》提出,全面推动园区循环化改造。对综合性开发区、重化工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等不同性质的园区,加强分类指导,强化效果评估和工作考核。到2020年,国家试点的太原不锈钢产业园区完成循环经济标准化体系建设,实现循环化改造。省级重点推进的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取得明显成效。
   组织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试点等专项行动,国家试点的太原不锈钢产业园区实现循环化改造;加快朔州市国家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在全省建成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回收方式多元、重点品种回收率较高的回收网点,对再生资源进行规范化的交易和集中处理。
  居民阶梯气价水价
   《方案》提出,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落实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政策,严禁各地擅自违规出台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政策;严格落实水泥、电解铝等行业阶梯电价政策,促进节能降耗;继续实施并完善脱硫、脱硝、除尘和超低排放环保电价政策,加强运行监管,严肃查处不执行环保电价政策的行为。
   同时,完善居民阶梯电价 (煤改电除外)制度,全面推行居民阶梯气价(煤改气除外)、水价制度、供热按用热量计价收费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
   按照“污染付费、公平负担、补偿成本、合理盈利”原则,合理提高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城镇污水处理收费标准不应低于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理处置成本。设市城市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原则上每吨应调整至居民不低于0.95元,非居民不低于1.4元;县城、重点建制镇原则上每吨应调整至居民不低于0.85元,非居民不低于1.2元。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