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1月22日

去年全省新创办小微企业9.71万户

  本报记者 赵云云
   1月19日,山西省中小企业局工作会暨中小企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在太原召开。记者从当天的会议了解到,2017年,全省新创办小微企业9.71万户,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会上,省中小企业局还制定了2018年的目标:全省中小企业发展速度将增长8%以上,新增从业人员30万以上,新创办小微企业5万户以上。
   2017年,省中小企业局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出台政策措施,推进创业创新,缓解瓶颈难题,强化服务支持,全省中小企业增长基础持续巩固,呈现稳中向好、持续回升的发展势头。
   据介绍,一年来,山西中小企业局组建双创服务联盟,积极构建双创良好生态;联合相关部门举办“创享行”双创沙龙活动11期,累计对40个项目(企业)奖励支持243万元。举办“创客中国”山西省创新创业大赛,推荐48个获奖项目参加全国总决赛,2个项目入选全国企业组100强,3个项目入选全国创客组100强。积极推进双创城市示范,确定朔城区、定襄县、新绛县为第二批双创示范县,全省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县实现市域全覆盖。我们推进双创基地建设,新认定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1个、新认定省级小微企业双创基地23个,全省省级小微企业双创基地达到123个,厂房面积380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4948户,吸纳就业12.47万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
   2018年,全省中小企业工作将集中在几个方面发力:着力实施政策环境创优工程;大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突出加强“小升规”这一梯队的帮扶培育;大力引导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全力实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着力实施融资瓶颈破解工程;着力实施对外交流合作工程和平台网络建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