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1月22日
去年十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太原免费托管服务全国领先

  本报记者 梁丽琼
     1月19日,记者从太原市委改革办获悉,2017年太原市10个改革事项取得重大进展。其中,国家级改革试点3项,省级改革试点1项,在全国介绍经验1项,在全省介绍经验1项,落地效果明显3项,群众获得感强的1项。
  小店垃圾分类 群众满意
   作为全国居家与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2017年,太原市出台《太原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组建专业服务队伍,实施老年餐桌工程,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据统计,全年共建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6个,投入运营10个;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5个,投入运营9个;建成符合标准化、规范化运营的老年餐桌117个,满足了大部分老年人的用餐需求。
   作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太原市制定了清洁能源替代优惠政策,从群众可承受的原则出发,投入约20亿元用于补贴燃气和供电企业管网敷设、取暖设备、热源购买等费用,降低了农民“煤改气”“煤改电”成本和运行费用。并全力治理散煤燃烧,坚持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继续推进城中村、城边村和棚户区拆迁改造,加快集中供热全覆盖。目前,全市已完成262个农村以及暂不实施改造的56个城中村共计13.2万户清洁供暖改造,年减少燃煤180万吨。
   作为群众获得感强的改革事项,小店区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改革,初步构建起了垃圾分类框架体系,同时,在全市首创开展智能化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3个社区安装了智能化垃圾分类回收箱,对金属、纸类、塑料进行分类收集,从而提高了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通过垃圾分类体系的建设,小店区既解决了大件垃圾、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混合清运的不便,又提升了生活垃圾收集分类覆盖率,生活垃圾日清运量由原先的1400吨降低为1220吨,减少了180吨,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了15%。
  免费托管服务 全国领先
   在“教育惠民”方面,太原市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在城六区公办小学提供放学后免费托管服务,为市民接送孩子解除后顾之忧;实施艺术进校园 “双百工程”,为学生送上艺术盛宴;组建育人共同体联盟,为学生创设实践机会;组建“名师工作站”,为薄弱学校发展培养教师队伍;开设“天天课堂”,为市民继续教育打造学习平台。这些改革举措被登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改革简报中,向全国介绍经验。
   2017年,太原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方案》,重点在家庭医生队伍建设、签约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内容、签约服务运行保障机制等4个方面探索突破,推行“1+1+X”团队签约服务模式,并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病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孕产妇及0-6岁儿童等重点人群推出签约服务包。目前,全市签约服务覆盖率41.3%,其中重点人群覆盖率66.6%,签订服务包40.64万个,个性化有偿签约服务包4023个。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全省改革推进会上作为经验材料向全省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