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1月25日

交通技师学院教贫困村民学汽修

  本报记者 宋蓉
   近日,山西交通技师学院就开展汽车维修、电子商务两个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教育扶贫项目,对大同市天镇县三十里铺乡和玉泉镇的贫困村民进行了技术培训。
   该学院院长刘兴华提出“主动践行社会职能,深度助力脱贫攻坚”的任务目标,要求学院依托其悠久的办学历史优势以及对外培训的丰富经验,充分发挥社会服务职能,对扶贫地区的村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结合实际与村民需求,山西交通技师学院就开展汽车维修、电子商务两个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教育扶贫项目与大同市天镇县玉泉镇和三十里铺乡政府达成共识。
   作为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曾经对口帮扶的乡镇,这里出现过省模范扶贫队长张为民这样的全国先进个人。如今的三十里铺乡虽然较过去有了很大发展,但仍未彻底摘去贫困帽子。
   得知村民对于汽车维修以及电子商务这样的技术十分感兴趣,山西交通技师学院为村民量身定制了课堂内容,将课堂搬进了村子,通过两位老师通俗易懂的精彩讲解,村民们对这两个行业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并报以热烈的掌声以示感谢。
   培训结束后,学院教育扶贫队马不停蹄,来到天镇县玉泉镇。对玉泉镇所辖的唐八里村、南园子村等数个村子的百余名村民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没有夸夸其谈的说教,也没有长篇大论的讲座,学院老师们用老百姓可以听得懂的家常俗话,向村民们介绍起了各个行业简要的流程与技巧。希望能以科学的生产理念和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为对口扶贫地区的村民提供一个新的技能或新的出路。
   4天的时间内学院教育扶贫队在当地乡政府以及各村支部的大力支持与密切配合下,在两个乡镇完成了约30课时的授课,培训覆盖人数达上千人。
   培训结束后,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定点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光飞表示,希望山西交通技师学院今后能开展更多的教育扶贫活动,通过这些非学历教育的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帮助对口扶贫地区广大农村劳动者提升职业技能水平,拓宽就业渠道,为增收打下坚实的技能和知识基础,更快更好地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