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2月02日
青春故事No.003  李路飞

除了帮别人创业 他还在筹建文化馆

  本报记者 李艳艳
   民盟盟员、北京大学杰出青年企业家、长治市城区政协常委、一塔湖图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山西一塔湖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上党文化馆总策划……在长治90后李路飞的身上,有着诸多头衔。三年创业之旅,从北大校园到山西,从金融到文化,李路飞的创业路程,有着创新与传统的结合、共赢共享的成功,但他认为更重要的是给创业者的鼓励与启迪。
  响应号召 回乡创业
   2014年10月,在北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李路飞和3位北大校友加入双创浪潮——创立一塔湖图资产管理 (北京)有限公司,专注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文化创业服务和战略投资。
   在公司快速发展的同时,2015年,李路飞积极响应山西省委、省政府晋商晋才回乡创业的号召,从北京回到家乡,成立了山西一塔湖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先后成功运营九牛寨乳业、长治市左右为你众创空间等多家企业。其中,客旺鑫来连锁便利店就是左右为你众创空间孵化的38家企业之一。
   “如果不是一塔湖图,我的创业计划就是一场梦。”这是来自客旺鑫来连锁便利店创始人平华鹏发出的心声。
   平华鹏一直想创业,却苦于找不到方向。于是,他找到李路飞为他的项目“把脉问诊”“对症出方”。仅仅数月时间,平华鹏逐步确定了项目的市场定位、发展方向,并借助一塔湖图的平台融到资金180万元。2016年7月9日,客旺鑫来旗下1号店在壶关常平凤凰城开业。“预计一年内可达到100家,直接或间接解决就业300多人。”
   “投资的不只是金钱,更多的是一种价值观的认同,一份精神共鸣的支持,一起同舟共济的信心。”平华鹏的话,道出了众多创客的感受。
   也正是因为如此,平华鹏信心满满地期待着自己下一步梦想的实现。
  开设创业大讲堂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李路飞在工作之余还开设了“路飞创业大讲堂”,引导了长治一批创客。
   大讲堂定期邀请各个行业前沿专家、学者、北大教授、北大校友、著名企业家和各行业的杰出青年,每月在国内主要城市定期举行一次研讨会和私董会讲座,课程计划每月第一个周六上课 (线上微课程+线下私董会)形式,并且每季度安排一次行业标杆企业 (行业领军企业和典型代表)游学考察活动,提供最前沿的创业动态、战略思维和政策研判,为众多传统企业及科技金融企业高管搭建政商精英汇聚的平台,助力企业在新时代的转型和发展。缩小了长治地区创客与一线城市创客的信息不对称程度,帮助创客少走弯路,大大提升了创客创业成功的几率。
  筹备上党文化馆
   如今,在过去三年的创业基础之上,李路飞和他的小伙伴正在紧张筹备着2018年的新项目——上党文化馆。长治市是历史文化古城,且上党文化在晋商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基于此,李路飞通过整合国内多位杰出工艺美术大师和山西本土的非遗传承人,上党文化馆成功的将现代工美技艺与传统非遗文创进行深度整合,然后通过上党文化馆平台设计、研发、定制非遗和工艺美术产品,以晋商文化打造晋商旅游文创的服务平台核心非遗产品主要包括:潞铁、潞铜、潞银、潞绸、长治堆锦、太行崖柏、潞绣等内容。
   上党文化馆以非遗文化为主导,致力于将非遗文化重新走进老百姓的生活,将以上党文化馆为载体讲非遗、说非遗、用非遗,让老百姓开始真正认识属于上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将上党非遗文化发扬光大。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