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2月02日
青春故事No.004  丁龙

硕士“海归”让清徐葡萄接轨国际

  本报记者 李艳艳
   在父母的召唤下,清徐县80后小伙丁龙从澳大利亚硕士学位毕业后回乡创业。回乡至今,丁龙不仅带领葡农种植“无公害”葡萄,更致力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归乡十年,现在,丁龙早已成为清徐县特色农业——葡萄的领军人物。
  开拓葡萄销售渠道
   由于留学经历的影响,丁龙的想法和家乡人有所差别。创业过程中,他学着用调整鸡尾酒的心态,同父辈、周围农户的习惯和思维融合,做到既要提出自己的想法,更要让父辈和周围人信服。
   通过和家乡的葡农、老百姓面对面打交道,丁龙逐渐熟悉了农村工作的环境和特点。深刻体会到发展家乡特色农产品——葡萄是一个不仅能实现自我人生价值,更能推进新农村建设、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的一条好路子。
   有了想法,丁龙立马做起市场调研。在调研中丁龙发现,清徐葡萄虽然种植时间长、总体产量大,但是技术含量低、品种更新慢。更严重的是,清徐葡萄市场的销售体系不完善、销售平台也非常单一,这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掌握了市场的第一手资料后,丁龙迅速找准突破口——开拓葡萄销售渠道。
   虽说自家葡萄在三四年前就已出现在部分超市的货架上,但想要提高销量、扩大经营规模,必须继续开拓更多的销售渠道。于是,丁龙积极跑市场、谈合作,依托省城“后花园”的区位优势,为清徐葡萄寻找“娘家人”。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丁龙走遍了太原的大街小巷,与超市负责人对接、与广大消费者交流。功夫不负有心人,丁龙的努力让清徐葡萄进驻更多大型超市,销售渠道得到进一步扩大。
  转变传统种植习惯
   清徐县西边山马峪乡一带有2000多年种植葡萄的历史,但传统的种植习惯和种植技术却早已落后于先进地区。
   “当国外已经把无公害生产作为一个农业生产必需的条件的时候,我们还是在把无公害生产作为一个可选择的条件。”在丁龙看来,转变传统种植习惯是实现清徐葡萄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最重要的环节。
   转变2000多年的葡萄传统种植习惯谈何容易,如果想得到当地葡萄种植户的认可,就要首先进行无公害标准化种植示范。
   丁龙首先在自家地里开种 “实验田”。4年时间,他在示范基地种植的“日前”牌葡萄先后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还获得省级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称号,售价也比传统葡萄翻了好几番。
   周边的农户看到先进技术带来的利润,纷纷前来“取经”,丁龙敞开怀抱,为他们提供新品种苗木,免费进行技术指导,并对农户种植的无公害葡萄实行统一收购、贮藏、销售的一条龙经营体系。地里的葡萄质量获得提升,大家的收入也都成倍地增加,而丁龙也深深体会到在自己创业的过程中,带动和帮助百姓共同致富的喜悦。
   通过勇于创新,转变种植习惯和营销模式,清徐县的葡果特色农业实现了转型跨越发展,丁龙也先后荣获清徐县“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和太原市“农村青年科技致富标兵”的称号,成为“葡萄之乡”特色农业——葡萄产业的带头人。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