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2月26日
青春故事No.016刘晋晶

留美姑娘弃高薪回国服务家乡

  本报记者 李媛媛
   她是一位海外留学归来的硕士研究生,放弃美国高薪工作回国创业,希望把在欧美所学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回报养育她的中国故土;她 “诚心做人,精心做事”,积极投身志愿者行列,为许多孩子带去温暧。
   年仅27岁的刘晋晶已是六日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近年来,她为建设家乡的文化旅游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大一开始创业
   刘晋晶,1991年出生于山西省临汾市,虽然是女孩子,但小小年纪就有着一颗敢闯敢干的心。
   2009年,考入西安工程大学一年级的她有了一个想法。由于自己是一名播音主持艺术生,她深知每年12月份正是各个艺术专业艺考时间,而作为播音主持艺考生,在面试时都需要画上镜妆。
   “他们既要吃住,又要化妆,这是多么庞大的一个消费市场。”想到这儿,刘晋晶便开始着手她的第一次创业之旅。
   前期,刘晋晶通过同学介绍,到运城的几个播音主持培训学校介绍自己的情况,经过多次协商,刘晋晶终于拿下了运城两个最大培训学校学生的住宿和化妆服务,随即她就在山西师范大学东门开办了“金豆彩妆吧”。
   虽然十分辛苦,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生意火爆。在艺考的20天时间里,刘晋晶已经赚出了下一学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就这样持续了3年。
  学习创办公司
   2013年,刘晋晶以全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成功考取了本校研究生,并且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她选择了服装商学。
   开学后,刘晋晶除了学习理论知识,还积极投身到老师组织的各种课题研究中,同时,她结合自身实际,创办了六日春商贸公司 (六日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前身)。她利用课余时间跑广州、去杭州,摸排每一个服装批发市场还有面料辅料市场,记录下当季流行的颜色、款式、价钱等。
   “研究生的创业生涯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刘晋晶说。
   为了开拓自己的眼界以及学习更多先进的企业管理知识,刘晋晶申请到了对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出国访学的机会。
   但刘晋晶放弃了留美的工作机会,继续回国创业。“企业的发展壮大可以为更多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而人才的引进又会有助于企业的向前发展。”刘晋晶说。
   2013年9月,刘晋晶以自己的研究生专业服装商学为主导,创办了六日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各类设计服务,有展览展示设计服务,景观设计制作、服装设计等。
   近几年,她的公司为许多大学生毕业就业和再创业工作提供了机会。同时,以刘晋晶为核心的青年团队为临汾地区文化特色产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其中她的设计团队先后设计出了以“尧文化”为核心的特色文化旅游产品135项;另外,刘晋晶组建了临汾地方特色艺术展演团,编排出若干场弘扬传统文化的民俗艺术节目,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山西黄河文化、推动临汾市旅游事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积极做志愿者
   “和谐社会创建、经济发展进步,离不开千千万万企业的发展。国家发展、匹夫有责;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刘晋晶说。
   作为国家的一分子、社会的一分子,身为红军第四代的她曾多次担任志愿者,在贫困山区支教、参加红色夏令营。
   2012年她担任了“火炬引导我前进”夏令营志愿者,并荣获了“中国少先队英雄中队十佳志愿辅导者”荣誉称号。同时,她还组织并参加了许多捐赠活动。为尧都区贺家庄东下庄村200多户村民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带领公司员工到襄汾县慰问贫困户;到临汾市残疾人学校看望小朋友,送给孩子们夏凉被、水杯等爱心物品。

HOST=sxqnb.com.c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