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4月25日
文明校园巡礼

宽严并济造就人才辈出的平遥中学

记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获得者平遥中学
  本报记者 张云鹏
   2017年11月17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平遥中学被授予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光荣称号。山西省获此殊荣的高中学校仅有五所,这也是平遥中学办学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宽严并济”,这是平遥中学校长赵立新接受采访时提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他说这是平遥中学取得“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的原动力,也是平遥中学历代校长坚持的办学模式,是平遥中学的校风核心。
  宽字当头创设自由环境
   在平遥中学,白天任课老师上完自己的课后可以回家,但晚上必须到学校陪学生们上晚自习。这在中学教育阶段可以说是一件稀奇的规定。赵立新解释说:“白天,老师们上完课后,备课或批改作业可以换个环境,回家去工作,放松一下心情,因为这个时间学生们都在上课,没有课的老师就可以宽松一点;晚上,学生们上自习,就会有问题需要各科老师们的帮助,因此规定晚自习时间蹲班。”
   在平遥中学,学生们在自习课上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或需求自己学习,比如说在物理自习课上学习语文,科任老师也不会阻止。平遥中学曾经有一名学生,特别痴迷小说,上高二的时候就出版了24万余字的长篇小说 《命运余音》,2014年考入东北师范大学,今年考研被北京大学录取,被山西省作家协会吸收为最年轻的会员,他的名字叫王鸿泰,笔名印远。赵立新说:“当时他的处女作长篇小说占用了不少自习时间,没有学校宽松的管理环境,可能就会扼杀了这位天才的作家。”
   说起平遥中学宽松的教学环境,赵立新如数家珍地介绍了毕业于平遥中学的多位名人,宇航员刘旺,作家王鸿泰,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全省第一名、被清华大学直接录取的王交明,还有3名全省高考状元,6名全省榜眼等。与其说宽严并济造就了平遥中学,还不如说是兼蓄并容的大器成就了平遥中学,平遥中学也成就了优秀学子。正如赵立新所说,平遥中学的学生都很“大气”。
   去年高考,平遥中学张凯伟同学以677分夺得全省理科第二名,晋中市第一名,最后进入北京大学。在招生阶段,清华大学也有意招收张凯伟,招生工作人员还亲自到他家中做思想工作。最后,选择了北京大学的张凯伟给清华大学招生老师发了这样一则短信:“王教授您好,我是张凯伟。收到通知书后我怀着复杂的心情给您写这篇短信,今后我将在北大元培学院学习数学,更好地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不得不和您说声对不起,很遗憾没能选择清华大学,甚至在查分后没能见您一面。但我知道两校没有高下之分,原本认为清北高不可攀的我在面临二者选其一的两难选择题时犹豫了不知多久,最后选择了追求自己成为数学家的梦想,选择了北大。我知道无论就读哪所学校,都一定要努力学习为国奉献。我也欣赏清华现代化的校园,但我喜欢北大文理兼长的自由氛围,因此我就坚定地选择了北大,相信您会理解。还一定要和您说声谢谢,谢谢您在我充满未知的高三生活中顶着阻力给了我参加领军计划的资格,为我的高考提供了很多自信。可以说,没有您的努力,就没有我高考的奇迹。我仰慕您的为人,也知道日常生活中两校的老师都和蔼可亲,更知道在高考招生过后两校依然齐心协力为国争光。期待着我们在北京的再次见面。”
   从这则短信中,我们看到了平遥中学张凯伟同学博大的情怀和远大的志向,我们钦佩张凯伟同学的“大气”,更钦佩培养出诸多大气栋梁之才的平遥中学!
  严字收工成就学子光辉人生
   平遥中学的宽松也不是没有原则性的宽松,在平遥中学,校长赵立新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不能剥夺学生应该有的权益,但如果想在学校轻松混日子也不会好混。曾经有一位学生这样质问赵立新:“校长,你说不会剥夺我们的权益,那为什么不允许我们找对象?”赵立新的回答是:“有哪条规定,中学生有找对象的权益?只要你找到我就允许你找。”结果自然是找不到了,接下来的日子里,赵立新用霹雳手段阻止了学生早恋的行为。
   每天课间操时间,平遥中学都会将“应急疏散演练——国学经典朗诵(弟子规)——体育锻炼(齐步走、跑步走、形神拳、太极拳)”温习一遍。这套简单易学,集思想教育、健身运动、艺术熏陶于一体的课间活动操已成为平遥中学一道亮丽的风景,引起了省、市教育专家和领导的重视。课间操时间,所有的学生在校园里参加活动,不允许任何一名学生偷懒。
   平遥中学,既在“宽”字上做文章,又在“严”字上狠下功,要求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就了今天的平遥中学,也成就了一个全国文明校园。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张云鹏
  
  背景资料
  荣誉殿堂
   平遥中学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实践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中国校园文化建设百佳示范学校”“山西省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山西省体卫工作先进单位”“山西省法制宣传先进单位”“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学校还是“全国中学语文教学艺术研究实验基地”“全国教育网络系统示范单位”“山西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校”“山西省高中新课程试验先进学校”。2017年11月,学校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