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5月25日
太原杏花岭区

国地税合作出清单指导办税

  本报记者 李睿
   日前,太原市杏花岭区国税局和地税局联合出台《办税加速清单“1+1”》,推出58项办税事项“不用跑”、109项办税事项“跑一次”便民措施。
   今年2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 《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共有五大类105项涉税业务,太原市杏花岭国税局和地税局依托合作机制,第一时间组织各自相关业务部门进行专项研究,将总局《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与纳税服务规范、征收管理规范所列办税服务事项进行逐条比照,纵横双向开展《清单》的梳理分析工作,做到不留死角。在此基础上,结合杏花岭区办税事项特点,综合山西省国税局网上服务平台功能,在总局清单的105个办税事项基础上,共增设62个办税事项,其中,3项业务是对原《清单》所列业务的进一步细化:将发票领用分解为大厅领用和网上申领两个事项,将跨区涉税事项报验分解为省内跨区涉税事项报验和省外跨区涉税事项报验两个事项,将代开发票事项分解为代开专用发票和代开普通发票。其余59项均为新增设的涉税业务。扩容后,共计167项业务,其中“跑一次”清单涉及五大类109项业务,“不用跑”清单涉及五大类58项业务,贴近纳税人需求,符合杏花岭区办税业务实际。
   据介绍,太原市杏花岭区国税局和地税局将“不用跑”“跑一次”清单作为税收宣传月的重要内容,打造全方位宣传模式,将两个清单分别制作成二维码,放置于各办税窗口及场所,通过纳税人微信群广泛转发,方便纳税人轻松扫码快速获取办税信息;以自制宣传手册、主题展板、微视频等方式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切实提升影响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纳税人早日采用便捷方式办税。
   同时,太原市杏花岭区国税局、地税局将加强合作,持续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落地一批”的原则,不断扩大办税事项 “跑一次”和“不用跑”清单的业务覆盖面,争取让更多的“反复跑”“多次跑”“多头跑”变成“最多跑一次”和“不用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