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6月01日
晋城困难村民成教科书式诚信样本

再苦再难也要把钱还上

  本报记者 毛明辉
   晋城市泽州县牛匠村村民张利霞,家中接连遭遇不幸,欠下10万元贷款。困难面前,张利霞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顶着巨大压力,凭着自己的努力偿还贷款。5月30日,记者采访张利霞时,她说:“我们不能不讲诚信,只要活着一天,就会尽力把欠下的债务还清。”一个朴实的农民,用一个普通的诚信故事,给三晋人树立了教科书式的诚信样本。
  生意失败
   2008年,已是不惑之年的张利霞和丈夫在村里开了一家养猪场。
   2010年,张利霞和丈夫决定扩大再生产,向当地的农商行贷款10万元,并把这些钱全部用于购买猪仔。就在他们憧憬着美好未来时,一场灾难却悄悄到来。一夜之间,一场瘟疫让200多头即将出栏的猪全部病死。
   不久,养猪场被迫关门。钱一分没有挣到手,10万元的贷款却背了个结结实实。
  遭遇不幸
   2012年,张利霞的女儿被查出患有胰腺钙化、子宫萎缩等疾病。
   而这期间,她的丈夫因心情焦虑导致颈动脉堵塞,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2016年,张利霞的女儿离开人世。此时,家中已欠下20多万元的外债。
   家中接连遭受不幸,让张利霞彻底绝望,她甚至想放弃自己的生命。可一想到家中还有尚未成人的儿子、不能自理的丈夫、年迈的父母,张利霞咬紧牙关还是挺了过去。
  打工还债
   生活虽然艰辛,但张利霞没有灰心丧气,凭着自己的本事努力赚钱偿还贷款。她甚至发现,这些年里,没有一个人主动向她要账。
   张利霞说,有时手里有500元钱,她也要拿去还钱。就这样,靠她的省吃俭用,10万元贷款,如今已经还了6万多元。
   考虑到张利霞的家庭状况,银行在收贷方面,采取人性化政策,对困难借贷户,不强催、不强要。
   采访最后,张利霞表示,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她一定会还清所有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