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7月02日
不畏挑战

大学生研发3D打印陶瓷材料

  本报记者 李艳艳 通讯员 柴姝晗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工作日益繁忙,为了能高效办公,各种打印机应运而生。但是,你见过能3D打印出来的陶瓷材料吗?
   在2018年“创青春”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上,中北大学参赛选手李昕宸和其他 7名成员研发的“新型陶瓷TiBCN材料项目”就实现了 3D打印陶瓷材料这个愿景。
   “我们的项目内容是陶瓷材料,除了可以用在切削工具材料,还可以应用于电极材料、航天航空领域,最主要的是可以直接自动输送进行 3D打印。”谈及项目,李昕宸看起来很有信心。
   李昕宸说,目前,陶瓷材料几乎没有能直接用来3D打印的,因此,“新型陶瓷TiBCN材料项目”在领域内实现了突破性的进展。
   从中北大学刘鼎杯的校赛到创青春兴晋挑战杯的省赛,团队成员在 “新型陶瓷TiBCN材料项目”上不断优化,最终在创青春大赛中获得银奖,获奖背后付出的努力也只有他们自己才最清楚。
   “一个好的项目,需要长时间的打磨推敲和团队的互助合作。”李昕宸说。他跟着老师研究新型陶瓷项目已经两年了,其间遇到过很多困难。比如在寻找材料时,由于新型材料是四元化合物,在寻找第四元的时候就遇到了困难。经过许多次试验后,团队成员最终确定了钛、硼、碳、氮这四种元素。
   “对于每一位成员而言,每一次试验都是一场冒险,每一次尝试都是一次新的挑战。”李昕宸说。
   还有一次,团队成员在写申报计划书的时候,8名成员都有各自不同的想法,难以解决时,团队成员会带着问题,寻求老师帮助。然后再次思考推敲,最终确定出最满意的方案。
   在项目创建的两年之内,该团队用自己的项目已经先后为山西煤电、晋西车轴、太钢、北方机械厂等多家大型企业工厂修复表面机器以及精锻机的锤头等。
   “虽然最后只拿到银奖,但是我们希望以后能带着这个项目参加更多比赛,让它发展更好。”李昕宸表示,团队的创业目标是让3D打印出的陶瓷材料走进更多人的现实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