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8月29日
《深化“放管服效”看晋中消防》系列报道之三

多项便民举措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晋中市公安消防支队近日颁布 《政务窗口服务流程》。今后,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晋中市转型综改示范区财政投资新建项目、晋中市转型综改示范区引进的产业类新建项目和信用优良的企业新建项目,均能享受多个方面的消防审批便民服务。
   这些审批便民措施,首先体现为简化消防行政审批材料。晋中市公安消防支队将加强公安消防便民在线平台应用,推进消防行政审批网上预受理和网上报送申报资料。建设工程主体验收合格后内部二次装修(不含使用性质改变)报审时,不再审查规划许可证明文件材料。属于消防设计备案范围的建设工程在室内装修报审阶段,不再审查建筑施工许可证。建筑装修材料见证取样检验报告改为日常监督检查内容,不再作为消防验收和消防安全开业前的前置条件。
   其次,晋中市公安消防支队将大幅缩短消防行政审批时限。今后,一般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办理时限,将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至14个工作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备案、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消防备案,办理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至14个工作日;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由法定15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
   另据了解,各消防大队今后对于辖区内的国家、省级、市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重点企业,每季度至少主动联系一次,上门提供消防技术服务,帮助社会单位解决困难;对一般工程建设项目和企业可依申请上门提供消防技术服务。同时,公安消防机构将成立技术服务组,积极帮助存在火灾隐患企业分析、论证火灾隐患整治难点和技术问题,特殊情况邀请相关行业专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消防安全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