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9月21日

山西规上工业企业3819户

户数总量及万人拥有企业数量均处于周边省最低水平
  本报记者 孟绍毅
   到2017年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了 3819户,比2016年净增了271户,但与周边五省、中部六省比较,我省处于最低水平。9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会上,深入解读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升级的意见》(下称《意见》)。
   据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武晨阳介绍,从近几年的变化情况来看,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呈现出先降后升的态势。2013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979户,2016年3548户,2016年比2013年净减少了431户。
   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17年,省政府采取强力措施,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净增数量”指标,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到2017年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了3819户,比2016年净增了271户。
   “尽管如此,与全国及周边省份比较来看,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仍处于较低水平。以2017年底的数据为例,我省万人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为1.03户,而全国为2.77户,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周边五省、中部六省比较,不论是户数总量还是万人拥有企业数量我省都处于最低的水平。”武晨阳说。
   据了解,近年来受宏观经济环境等影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势头有所减弱,从2013年到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净减431户,对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增长造成了一定影响。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819户,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占全省GDP比重达到33.4%,是山西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意见》的出台,将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升级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支持资金进一步增加,支持范围扩大,支持措施更多,所涉及的部门更广。
   “从支持资金上看,在2017年奖励30万元的基础上,对连续在规上2年及3年的 ‘小升规’企业,再给予5万元和10万元的奖励;从支持范围上看,不仅仅对‘小升规’企业进行资金奖励,更将各项优惠政策和措施的范围扩大到重点培育企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支持措施上看,从原来单纯的资金奖励,扩展到税收费用减免、财政资金奖励、融资需求解决、优化发展环境、组织宣传培训五个方面;从涉及部门来看,原来的支持政策只涉及省中小企业局和省财政厅两个部门,现在《意见》共涉及13个省直部门、各级政府和各类开发区。”省中小企业局局长李东洪说。

ttp://beian.mi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