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0月17日

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部署启动

  本报记者 赵伟
   10月16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部署启动,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标本兼治,全力推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取得实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获得感和蓝天幸福感。
   1月至9月,全省综合指数平均为6.09,同比下降13.1%;PM2.5平均浓度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8%。同时,其他5项污染物浓度均同比下降,SO
  2
   下 降 44.6%、CO 下 降23.3%、NO
  2
  下降 12.5%、PM10
  下降5.7%、O
  3
  下降1.0%。特别是9月份,PM2.5平均浓度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0%,全省11市首次全部达到35微克/立方米以下的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不过,目前主要指标在全国排位靠后,仅好于河南。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综合指数排名最差的20个城市中,山西占了7个,分别是:临汾、晋城、太原、阳泉、运城、晋中、吕梁。
   改善速度落后于周边。1至9月全省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3.1%,PM2.5同比下降8.8%,均低于京津冀降幅,存在污染重、改善慢的问题。各市空气质量改善进展不平衡,PM2.5浓度改善幅度最低的吕梁与改善幅度最高的忻州相差19.6个百分点,而且吕梁是京津冀及周边 “2+26”城市和汾渭平原11个城市中唯一一个。
   从优良天数比例指标看,全省优良天数比例仅为57.3%,与目标相比差距 13.1个百分点,即使今年剩余天数全部是优良天,也已无法完成全年目标。11个地级市中仅大同、朔州达到目标,其余9个城市均与目标存在差距。
   今年主要任务包括四大结构调整、三个专项行动(即: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工业炉窑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深入推进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与运输、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内容。其中,重点区域 8个市分别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执行,其余 3个市由市政府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方案。
   秋冬季期间,对重点行业实施错峰生产是减轻秋冬季污染负荷、抵消采暖期新增燃煤污染的重要措施,已连续实施多年。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国家秋冬季攻坚方案中不再规定统一的错峰生产停限产比例,只是明确了基本原则,具体停限产比例由各市按照污染排放绩效和环境管理实际需要把握,避免简单化、绝对化、一刀切。

age=zh-CN,en;q=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