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0月17日

山西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葛宏伟曾是吉县文城乡柏树村贫困户。这两年,通过自身的努力奋斗,不仅从土窑洞搬到新平房,而且甩掉了扣在头上多年的 “穷帽子”。10月12日,讲述今昔生活,葛宏伟感慨万千。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在脱贫攻坚中,我省坚持扶志扶智双轮驱动、强化基层建设、传统文化滋养等方式,让贫困群众的心里热起来、脑子转起来、身子动起来,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扶贫要扶志。在昔阳县,开展了评选脱贫争先示范户、孝心之家示范户和卫生家庭标兵的“两示范一标兵”活动,同时以扶贫干部为原型排演了晋剧现代戏《第一书记日记》,拍摄微电影,编撰脱贫系列丛书,全方位开展教育教化,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阳高县大白登镇潘寺村村民孙德强,今年54岁,过去由于观念保守,老孙一直依靠种植10亩大宗作物维持生计,再加上供两个孩子上学,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机遇来了!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在驻村干部的动员下,老孙搞了1个大棚,一茬西红柿一茬黄瓜,当年收入2万多元,一举摘掉贫困帽。
   扶志必扶技。中阳县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免费培训各种实用技能,提升贫困户脱贫致富本领;夏县抓好培训就业普及,实施“雨露计划”,开展实用技术培训2万人次,新增2000名贫困群众就业。
   借助技术培训的力量,中阳县武家庄镇留慈村农民许连红迎来人生转机。如今在北京照料一对老年夫妇,每月收入5200元。眼界开阔了,整个人也自信了。
   “丈夫有病、孩子读书,家境条件不好。”说起以往的辛酸日子,许连红直皱眉头。2017年参加护理护工培训后,许连红在京城当起了保姆。时隔一年,观念变了,钱袋鼓了!
   强化基层建设,形成“有人领”局面。在天镇县,建立在外人才、回乡人才和本土人才三本台账,登记人才450多名,开展亲情、乡情、定向招才,让各路能人带着开放理念和致富项目当上“两委”主干,成为带领群众脱贫的主心骨。
  据《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