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0月26日

名师带高徒 培养青年技术人才

  本报记者 陈彤 通讯员 孙炎宾
   “智能化设备要从日常的保养工作做起,保养工作做好了,设备设施的寿命才能延长,才能做到节流增效。”近日,在同煤集团同忻矿团委举办的智能化设备专题培训会上,智能化电气维修专家杨继彪,为全矿青年电工作了智能化设备开关维护专题讲座。
   事实上,为使青年电工培训工作形成常态,让培训真正达到效果,该矿团委打破单位界线,成立了以各单位“机电大拿”为主体的技术培训“名师团”,定期举办以井下常用电工理论知识、如何判断与处理故障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
   不仅如此,该矿团委还立足企业人才队伍培养建设的实际,不断健全完善专业技术管理体系,强化业务考评和激励引导,进一步拓宽专业技术人员成长道路。特别是国家专利获得者、技术创新“牛人”李健功通过自编教材、不断摸索,创新设计了现场“可视化”视频培训方式,受到了员工的欢迎,切实发挥了“名师”带“高徒”的积极作用,为企业发展源源不断地培养技术骨干。
   据了解,开展 “师带徒”活动以来,累计培养各类青年技能人才85名,进行科技创新、技术革新项109项,申请国家专利6项,累计为企业创造效益27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