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2月19日
加速推进科技与商业

碧桂园围绕房地产构建全新商业版图

  当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在内部会议上提出“我们应该是高科技企业”这样的口号时,他内心深处显然已经对企业的未来有了十分清晰的描绘。过去一年多时间,碧桂园透露出来的种种信息一经汇总,足以窥见这家公司在巩固房地产开发核心业务的同时,已然精心布局了机器人、现代农业、新零售等延伸业务,并试图让这些业务之间产生协同效益,有效调用现有资源,提高企业资源使用效率,持续稳定为股东和社会创造价值。
   巩固房地产业务
   12月10日,碧桂园集团管理会议上,杨国强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分享了他对行业发展趋势、公司业务、核心竞争力的思考以及他的机器人梦想。
   如今碧桂园已然是市场上最具有综合竞争实力的房企之一,这不是碧桂园在房地产开发业务上的终点,只要中国城镇化的进程未完结,房地产开发商的生意就不会落幕。
   杨国强传达了一个明确信号:房地产开发作为碧桂园的主营业务,这项战略定位没有变也不会变。
   “中国的城镇化、现代化是不可阻挡的,城镇化现在还在进行,每年起码有10万亿的市场。目前行业出现波动是正常的,淘汰一些竞争力较弱的企业对于行业健康发展是长远有利的。”杨国强对当下的房地产市场做了如此判断。
   据了解,杨国强在内部做出了两项指示:一是深耕,二是抓好安全和质量,不断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实力,成为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参与者和综合运营商。
   面对地产行业寒冬,杨国强并不悲观。“我觉得这个世界一定会给最具竞争力的企业开绿灯的,如果最具竞争力的公司都觉得很难,其他(企业)更是。”
   加速新业务拓展
   除了阐述对于房地产市场前景的观点,杨国强更多地提到了未来社会发展方向以及公司布局的几项新业务上。
   “科技的进步不可想象。”这是杨国强对于人类社会发展愿景的整体判断。在他看来,只有紧跟时代浪潮的企业,才可以始终伫立于时代之潮头。截至目前,碧桂园正积极探索新业务板块,包括农业、机器人、新零售等,挖掘房地产延伸业务的价值潜力。
   目前,碧桂园已经成立了专门从事机器人研究的博智林公司,并从全球范围引进了大量专业人才,紧锣密鼓开展着相关研发工作。
   杨国强说:“我们应该是一个高科技的企业,未来是科技创新改造和引领行业的时代。”这样的定位,将碧桂园的机器人业务提升到空前高度,也显示出杨国强 “二次创业”的果敢与决心。
   开弓没有回头箭,杨国强率领碧桂园砥砺经营占领房地产行业第一高地之后,显然又给自己和企业指出了一个新的奋进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