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2月28日

志愿者团队捧杯传承红色精神

  本报记者 张丽 通讯员 吴鹏媛
   昨日,中北大学传来消息,由该校文博志愿者暑期实践队制作的视频 《穿越生与死的战火烟云》荣获“红色记忆V计划”视频大赛全国三等奖,该作品也是唯一一个高校制作的获奖作品,同时太原崛山围山、中北大学文博志愿者团队也获得了优秀组织者银奖。
   “红色记忆V计划”面向全国征集以红色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微电影、微视频和微动漫作品,鼓励当代大学生、中学生以及社会人群挖掘革命历史、传播革命文化。2018年7月,中北大学文博志愿者暑期实践队开始了以“探访红色遗迹,传承红色精神”为宗旨的走访和调研,通过此种方式来反映中北学子对于红色文化的执着探寻。最后通过手机录制、整理材料,后期制作完成《穿越生与死的战火烟云》。
   追寻红色记忆的道路不是平坦的,一路上行程颠簸、晕车难受,加上连绵不断的阴雨,可是当探寻热情与红色革命发生美妙的碰撞时,这些困难都不足以让他们退缩,团队成员在这个过程中读懂了红色精神,一路行走,一路传承。
   作为全国唯一一支高校获奖团队,中北大学文博志愿者团队用实际行动将红色记忆展现,从中北出发,携带的是红色精神;向历史走出,期冀的是红色熏陶。团队代表杨延军表示:“影片不应只是让我们了解感受到革命的红色记忆,也应该让所有人去感悟其中伟大精神。”作为大学生团体,中北大学文博志愿者团队善于追寻,敢于探索,将红色记忆通过新的形式表现出来,承担起传承红色记忆的使命,让红色记忆永远留存。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