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9年12月31日
山西文物

万荣东岳庙:祀岳之庙

  万荣东岳庙亦称岱岳庙、泰山庙,属中国道观建筑,位于山西省万荣县城东南隅。始建年代不详,唐贞观年间(公元627~649年)已有之,元至元二十八年至大德元年 (公元1291~1297年)重建,明清又予以扩建和修补。1988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庙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0600平方米。庙内主要建筑有飞云楼、午门、献殿、享亭、天齐大帝殿和寝宫。飞云楼和应县木塔相互辉映,被誉为“南楼北塔”。该楼平面呈方形,三重檐,十字歇山式楼顶。整个楼体全部为木质构件,无论大小接口均用榫卯套之,没有一个铁钉,在国内楼阁式建筑中实属罕见。二层三层下部设平台和平座制成暗层两级,实为内五层。楼高23.19米,外观六层檐,如同3个单体建筑相叠而成。飞云楼在建造技术、结构力学与造型艺术方面独具特色,堪称我国明清木构楼阁建筑精品,有“中华第一木楼”之称。
   午门,元代重建,明代再修,现存建筑为民国二十一年 (公元1932年)重建。面阔七间、进深六椽,单檐歇山顶,梁架结构具有元代特征。
   献殿,是祭祀东岳大帝的地方,硬山式屋顶,面宽七间,进深六椽,斗拱四铺作,前后檐及中柱上都是用的大额枋,同样保留有元代建筑特色。
   享亭,亦称“八卦亭”,是专为东岳大帝祭祀贡品、烧香行礼的地方。十字歇山顶,琉璃兽脊精美,藻井雕刻细致,四周勾栏石柱流云缱绻,是明正德年间的工艺。和享亭紧连着的是“正殿”,即“东岳大帝殿”。面宽、进深各五间,平面近方形,殿身重檐歇山式,殿内的梁架大多是用圆材制成,殿顶琉璃脊兽,纤细之中透出华丽,是清代建筑风格的遗留。
   本报记者 任小芳 整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