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1月01日

《神农架》系列中短篇作品首次集结出版

  书名:《巨兽》《独摇草》
   《金鸡岩》作者:陈应松
   出版社:工人出版社
   日前,陈应松“神农架”系列中篇代表作《巨兽》《独摇草》《金鸡岩》由中国工人出版社集结出版,该系列集合了陈应松关于神农架的所有29部中短篇作品,共同完成了一个兼具地理、文化、精神意义的神农架。
   2001年以来,陈应松陆续创作的以神农架山区为基本素材的系列中篇,带着一种陌生的美感。29部作品中,“简陋、残酷、惊心动魄的生活;石头及树木一样的人群”,在自然诗化的个性语言中共同营造出了一个瑰丽多姿、充满梦魇与幻觉的艺术世界。
   神农架之于陈应松,正如湘西之于沈从文,贾平凹之于商州,高密东北乡之于莫言。2000年春夏之交,陈应松选择到神农架挂职,在这片原始又充满神性的土地上,创作视野发生了重要的转向。身处贫瘠荒僻的生存现场,陈应松说:“我是如此地热爱山冈,神农架不仅是我作品中虚拟的一个场景,它也是现实的生活。”“神农架系列”,成功地统一了美好、温婉及粗粝狂野的冲撞,成为陈应松最重要的写作标签。
   在众多评论者的评语中,陈应松是当代 “底层文学”书写的代表人物,在陈应松自己看来,文学的原点应该是:“生活、人民、艺术、境界、思想。”“底层叙事是对现实主义的偏执实现”,因此,他用“战斗的、野性的、散养的、民间的姿态”,很好地完成了他在神农架的“在场”写作,用他深情笔触给予隐身于这个神秘、闭塞、贫困又熠熠生辉的大山中的最底层劳作者投以深深的嘉许与敬意。在奇崛、荒诞、惨烈、坚硬叙事的表达背后是作家在山民的宽厚中看到的人性之暖。
  [作者简介]
   陈应松,作家。曾任湖北省作协副主席、文学院长,现为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
   曾获鲁迅文学奖、中国小说大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梁斌文学奖、北京文学奖、华文成就奖、湖北文学奖等。作品翻译成英、法、俄、西班牙、波兰、罗马尼亚、日、韩等文字。
   代表作:《森林沉默》《还魂记》《猎人峰》《马嘶岭血案》《松鸦为什么鸣叫》等。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