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1月01日
山西文物

丁村民宅:明清建筑风格的缩影

  丁村民宅位于山西省襄汾县城南4公里汾河东岸,是典型的明清民宅建筑群。村内有明清民宅院落33座,房舍498间,基本为明清时期的原有布局。各院落建筑布列不同,造型雕刻亦异,多数建筑上留有年款题记和匠师姓名,是研究中国北方村庄民宅布局和建筑形式的重要实例。1988年,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文献记载,丁村创建于明万历二十一年(公元1593年),清代多次扩建,少部分为民国建筑,历时近四百年。现存主要构筑物有寨墙、寨门、院落、祠堂、寺庙、古井等。村内居民四分之三为丁姓,是典型的具有宗族血缘特征的村落。民宅群呈东北西南向分布,分北院、中院、南院、西院四大组。北院以明代建筑为主,中院为清代雍乾朝者为多,南院则以道咸者居首,西北院皆为乾嘉时所筑。民宅群均坐北朝南,是多个院落组成的套院,层次清楚、功能完善,呈现出中国北方最典型的“大宅院”特征。这些建筑突出的特点是注重装饰,在建筑的各个部位都饰有雕工精美且内容丰富的木雕、砖雕和石刻构件,尤以木雕最为精彩。在斗拱、雀替、博风板、栏额、门楣、窗棂、影壁、匾额上,无处不点缀着雕品,就连柱础、阶石和小小门墩都装饰,是中国明清民居中雕刻艺术的佳作。 本报记者 任小芳 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