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4月29日

我省国资监管新体制创新“山西经验”

  本报记者 孟绍毅
  
   “这是山西特色、山西模式的国资监管新体制,是省委省政府推出的重大制度创新。通过试点,为全国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山西经验。”4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创民,省国资运营公司党委专职副书记、副董事长张宏永,省国资运营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贠钊,介绍了全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相关情况。
  
  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
  
   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是我省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顶层改革、重中之重。山西用好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尚方宝剑,率先深度改革国资监管体制,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的战略转变。目前,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
   据贠钊介绍,我省此次国资国企改革的核心要义是分级授权、厘清职责、品字架构。省政府授权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由国资委再将出资人管资本职责全部转授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其他职责继续留在国资委。
   按照改革要求,国资委把发展战略、企业重组、资本收益、产权(股权)流转、资本运作、薪酬分配、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等出资人管资本职责,全部转授国资运营公司承担。国资运营公司专司资本运营,以股权约束为基础,对省属企业实施差异化的战略管控、财务管控、激励约束和国有资本动态调整,不从事具体生产经营活动。
   为充分发挥出资人职能,省国资运营公司将遵循“434”要求,即“四句话”功能:优化布局、战略重组、创优体制、促进转型;“三最”要求:优势最大化、市场机制最大化、风控水平最大化;“三化一式”方法:专业化运作、市场化运营、法治化管理、穿透式管资本。在此基础上,高效发挥国有资本 “进退流转保”功能作用,推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
  
  确定今年目标任务
  
   为了更好地承接并履行好出资人管资本职责,省国资运营公司对省属企业2020年的改革发展工作作了系统谋划。今年,省属企业主要目标任务是: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腾笼换鸟”净回笼资金100亿元;盘活、止损沉淀资金100亿元以上;贸易收入规模压降15%,贸易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推进省属企业集团混改;推动75%以上的国有资本集聚到基础性领域和优势行业。
   重点工作可概括为“2234”,即:坚持“两大取向”,市场化、法治化;明确“两条路径”,以国资改革牵引国企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转型发展;抓好“三件大事”,国资监管体制改革、优化国资布局、推进“腾笼换鸟”;开展“四个专项行动”,处置停缓建项目、压降空转贸易、健全法人治理、全面推进“六定”(定职数、定员额、定机构、定机制、定薪酬、定任期)。今年还将重点抓好保值增值、深度转型、“六定”改革、“一企一策”、项目投资、“腾笼换鸟”、专业化重组、资本运作、风险防控等9个方面工作。
   “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本运营平台作用,引导国有资本朝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方向‘进’,从非主业、竞争弱、无优势行业领域‘退’,往战略性、市场化、专业化重组方面‘流’,向资本化、证券化、标准化建设水平‘转’,在前瞻性、安全性、平稳性运作层面‘保’,持续提升国有资本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锻造‘超级引擎’。”贠钊说。

33 Mobile 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