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5月07日

教育科学学院 青年大学习“活”起来的思政课

  由共青团中央发起“青年大学习”,旨在通过学习提升自身理论水平、思维层次,是团员青年理论学习的重要阵地,也是各基层团组织开展团课教育、提高团员青年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教育科学学院以“青年大学习”为抓手,搞“活”了思政课。从初开展时30%的参与率,到参与度逼近100%,多次名列榜首。他们是如何把青年大学习变成“活”起来的思政课呢?
   在学习初期,有同学机械地“刷课”,也有部分同学质问:“学了能加学分吗?”面对各种问题,教育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吕昊婧表示:“并非青年不爱学,是因为我们缺乏有效的组织动员。”
   “刚开始,学生还没有形成学习习惯,容易忘记打卡学习。还有一些学生觉得已经有党课培训,再加思政课?会不会增加学习负担。最大的问题是经常有学生的进入途径不对,虽然学习了却无法在后台记录有效数据。”吕昊婧对《山西青年报》记者说。
   她介绍,重复是学习的基础。遗忘是正常的,我们要做的是反复强调,为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态度是学习的保障。人都有惰性,不想学习的情绪是可以理解的,但要正确引导学生认识的重要性。我们多次在院团支书微信群中讲开展的意义,尽可能缓解学生的情绪。
   针对大学习入口难的问题,学院与校团委联系,改版团微栏目,增设“大学习”专栏,整理推出《@全校团员青年:青年大学习秘籍请收藏》攻略,方便同学明晰步骤。什么是大学习?学什么?怎么学?
   正是这种耐心、理解、细节上把握,每一次的青年大学习,吕昊婧都会带头坚持打卡,工作例会强调统一认识,养成习惯,并坚持下来。榜样上树立,学习优秀青年的典型事迹;建立偶像,寻找差距;在讲解方式上,更贴近学生;在呈现方式上,讲解、视频、习题相配合,多样灵活,不枯燥;尤其在时长控制上,时长不足十分钟,不占用同学们学习娱乐时间。通过组建院级工作领导小组、基层团组织、“山大教科”公众号,与学院中心工作的协同配合,逐步完善 “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使得教育科学学院青年大学习学习率飙升。
   “青年大学习,可以让辅导员了解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学生了解当前国家时事资讯。同时,还是一种选拔途径,是学生入党前进行思想教育的途径,利于组织选拔优秀人才。青年大学习,有助于弘扬正气,净化校风学风。它是一种连接纽带,提升团的基层组织动员力,加强团和学生之间的联系。这才是思政课堂的真正 ‘活’起来。”吕昊婧说。

035 Mobile Saf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