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5月07日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活动打造“金课”点亮思想之灯

  思政课能否真正打动学生,如何打造富有感染力的思政课,是每一个学院面临的问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以活动为核心,通过完善制度提质提效,创新内容,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打造思政“金课”。
   4月6日,一场特殊的论坛与学生正式见面,这个由嘉宾老师发言+师生问答+学生发言为结构的论坛,配以“视频+文字记录”的呈现方式,令人耳目一新。当天该推送浏览人数就接近300人,视频在腾讯视频平台上也收获了500多人次播放量。
   “这次关注论坛是最为特殊的一次,之前我们没有尝试过这种形式,并且又正值特殊时期,如果将活动成功地呈现出来,那么这绝对给我们的学习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关注论坛主创人员郁翔越说。
   活动就像润滑剂,在枯燥的课程中注入了新的活力。而同学们从思想上受洗礼,活动中找创新,把一堂普通的关注论坛,变成了思想的“金课”。
   青马课程,也是学院的一大特色,通过党课、系列讲座与志愿活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学生,提高学生骨干以及广大团员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青马工程’的活动在组织形式上丰富多元,充分与党课、约题讲座、素质拓展等形式相结合,调动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与创造性。”院团委书记刘春阳说,“除此之外,为了规范青马学院制度,选出符合青马要求的学员,院团委起草了政管院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招新评审制度’为选出合格的青马学员奠定了基础。”
   “一八一八 一起叭叭”,2018级本科生开了一个自己的公众号,希望能够借助这个平台,让更多的学生表达出自己的想法,表达出对国家政策、社会事件、公共服务等关注和感受,从理论层面上升到思想层面,从而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其中,《中国,世界欠你一个武汉》《借抗疫浅谈中国制度优势如何转化国家治理能效》《当我们谈论勇气时,我们在谈论什么》等优秀作品,吸引了不少粉丝的关注。
   开办公众号两个月以来,完成原创文章20余篇,4000多次的阅读量。每次推文的发送,都能让同学们广泛的参与阅读交流,明显感觉到大家的思想觉悟提升了,表达思想时的逻辑也更清晰了,用开办公众号这样的创新形式,让同学们主动地去接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思政举起了大旗。
   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提到最多的就是活动育人。团组织、社团、支部、班级、志愿队……到处都能看到学生活跃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