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5月11日
书评

岁月悠悠 让我们重游“童年河”

  你的童年是怎样的呢?你还能记起哪些有趣又美好的情景呢?
   我的童年时期,物质很贫乏,但生活却丰富多彩。
   放了学,扔下书包,跑到街上和小朋友玩捉迷藏、跳皮筋、弹玻璃球、玩泥巴……只管尽情地玩、尽情地疯。到了饭点,各家父母的呼唤声此起彼伏,我们便拍拍身上的泥土,屁颠屁颠回家吃饭。
   童年的我们天真活泼、无忧无虑,最是快乐。英国诗人拜伦说过:“呵,幸福的年代,谁会拒绝再体验一次童年生活。”我读了赵丽宏先生的《童年河》,当真感觉又体验了一次童年。
   书中的小主人公名叫雪弟,是个憨憨的、可爱的、善良的小男子汉。他从崇明乡下来到了繁华的上海,遇到了新的玩伴、新的老师和同学,他观察并适应着新的环境,小小的心灵不时地被温暖、被感动、被震撼、被启迪,他也用自己的才华和善良感染着周围的人。
   雪弟是个心地善良、性格内向的男孩子。在看到牛噶糖、小蜜蜂等7个小伙伴掉到河里,雪弟毫不犹豫跳下河救了他们。校长来看望雪弟,雪弟又趁机央求校长让一同下水救人的陈大鸭子和小鸭子也去上学。通过这些小故事,塑造了雪弟淳朴善良的形象。
   书中还描述了雪弟的父亲帮牛噶糖付学费,小蜜蜂的父母承担大鸭子和小鸭子的生活费,亲婆(奶奶)执意让做错事的雪弟向疯婆子道歉。这些情节不做作、不说教、不生硬,展现了人世间的真善美,无形之中浸润着我们的心灵,教会孩子如何做事做人。
   这是一部写给儿童的书,以儿童的思维、儿童的视角描述故事。书里有几个小故事,不仅有趣,而且充满童真。比如,雪弟养蚂蚁的趣事。第一次,蚂蚁被憋死在了玻璃瓶里。第二次,雪弟为了防止蚂蚁憋死,把蚂蚁养在了火柴盒里,并扎了很多透气孔,晚上还把火柴盒放在被窝里。结果,蚂蚁一个不剩,全跑光了。这样的故事情节,非常符合儿童的天性,因为天真,所以会让人意想不到。
   书里描述的这些孩子的故事,让我感同身受,放佛回到了童年。读到雪弟偷吃苹果,让我想起了自己也曾偷吃美食;读到雪弟尿床,让我想起自己童年的种种囧事。通过儿童的视角,凸显了童真童趣,让人读来不由得会心一笑。
   赵丽宏先生写散文居多,他的散文没有任何华丽的辞藻,没有任何做作的雕饰,文章浑然天成,如行云流水一般。《童年河》是他的第一部儿童成长小说,他将散文的特点融汇到了这部小说中。
   他在后记中说道:“我写惯了散文,写小说,难免多一些散文的笔调和气息。散文的散淡和自由,散文的自然和真切,应该不会对小说有什么损伤。”
   可以说,这是一本散文体小说。虽然没有什么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情节,但文字真诚质朴,情感真挚,处处体现了文字美、诗意美。
   在亲婆去世后,书中这样写道:“星光闪耀的夜空,仿佛变成了亲婆的面孔,亲婆正在天上俯瞰着他,所有的星星,都是她含笑的眼睛,而那条流淌的银河,就像她随风飘拂的白发……”文字就是有这样的力量,简单的排列组合,让我们感受到文字美、意境美及人物之间的情感。《童年河》通过孩子的视角,让我们窥见远去时代的风云变幻和时代人情。但无论时代和生活状态如何变化,人们对于真情、幸福的向往不会改变,对于童年的回忆也不会变。 晓南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