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6月15日

克服挑战 收获成长

  受疫情影响,今年874万名高校毕业生面临着不一样的毕业季。为了顺利毕业,他们要克服更多挑战,也收获了更多磨砺和成长。今日讲述三名毕业生的故事,倾听他们在论文答辩、毕业合影、求职考研的点点滴滴,感受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奋斗和磨砺所铸就的不变的青春光彩。
  
  邀约同学 埋头苦干
  
   吴洁茹是厦门大学材料学院材料工程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为了能够尽快回到实验室,赶上论文进度,厦门大学迎接毕业生复学的第二天,吴洁茹便踏上了返程的路。
   温暖和踏实,是吴洁茹返校后最深的感受:因为有学校的关爱和老师同学的陪伴而感到温暖,因为终于可以做实验推进自己的毕业论文而心觉踏实。
   “回到学校,心里有底了。”简单收拾后,吴洁茹便和几个小伙伴相约着晚上“驻扎”实验室埋头苦干。“耐心等待,该来的总会到来。”早在春节前,吴洁茹就通过了选调生的面试,如今就业政审程序也顺利进行。
   就业近了一步,毕业论文的进度也在加快。随着同学们陆续返校,学校慢慢又热闹了起来,毕业的气氛越来越浓烈。
   吴洁茹说,毕业季虽然迟到,可对毕业的期待不会迟到:期待一张美美的毕业照,一个特别的毕业典礼,“迟到的毕业季一样可爱!”
  
  天南海北 在线合影
  
   “我们做张‘云毕业照’留个纪念吧。”最近,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系1605班学生宁家俊在班级微信群里提议。一番话让微信群热闹起来。“宅家”的同学们纷纷响应。
   “要不就由我来手绘卡通版学士服,还能为大家配上不同的造型,更加活泼有趣。”班长何佳蕾平时喜欢画画,这次主动请缨,加入“云毕业照”制作中。
   宁家俊收集了全班28名同学的大头照,用修图软件抠出头像,同时找来学校各大标志性建筑的照片,作为毕业照的背景图。待何佳蕾画完卡通版学士服,他再把同学们的头像拼接上去,插入背景图里。
   不到三天,这套“云毕业照”新鲜出炉。每张照片“打卡”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地点,有在学校门口的整齐列队,有在第一次开班会的草地上仰望天空,承载着大学四年满满的回忆。
   为弥补毕业生未能穿上学士服拍照的遗憾,学院承诺,等疫情结束,同学们可以随时回来借取学士服,补拍照片。学院还制作了毕业文化衫,将发到每位同学手中。过去,学院每年都会举办毕业晚会,今年学院将把晚会“搬”到线上,让毕业生在网络平台欢聚一堂。
  
  隔屏相望 远程答辩
  
   “仔细看,还是能认出来自己的吧?”上传头像后,看着软件自动生成的卡通风格毕业照,赵萌萌问一起“合影”的同窗好友。照片上,在华中师范大学门口,卡通小人造型的同学们穿着学士服,笑容灿烂。
   “拍”完毕业照,赵萌萌的大学生涯只剩下返校办理毕业手续、取回个人物品了。
   赵萌萌的论文答辩、考研面试和工作面试均在网上进行。赵萌萌说,虽然答辩之前还挺担心的,但最后答辩进行得很顺利。她感觉,在这次大规模的“云答辩”中,师生隔屏相望,“多了份温情”。
   为了帮助毕业生更好地完成毕业论文,华中师范大学采取搭建在线论文平台、开放多个电子资源数据库等措施,全力保障论文质量不下降、答辩标准不降低、学位授予不推迟。目前,该校4400多名本科毕业生已全部通过“云答辩”。
   今年,31.7万名武汉高校应届毕业生面对特殊毕业季,很多都像赵萌萌这样做了多手准备。
   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辅导员王璐负责195名毕业生的毕业事项。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生涯规划师,王璐深知心理引导的重要性,她撰写了 《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疏导毕业生情绪,每天晚上开设“璐姐云问诊”。“让毕业生顺利毕业,就是我们的抗疫成果。”王璐说。
  据人民网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