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6月15日

大学生讲解队立志讲好校园故事

  本报记者李艳艳
  
   “大家好,我是来自讲解队的李兴鑫,我的家乡在湖北省恩施州,是湖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刚刚过去的这个假期,对于我的家乡来说是一段难以忘怀的日子,也让全国人民重新认识了湖北、认识了湖北人民……”由于疫情影响,很多高校的学生不能按时返校复课,6月12日,山西农业大学学生李兴鑫正通过网络云端,参与学校讲解队“谁不说俺家乡好”线上专题训练活动。
   李兴鑫所在的这支队伍是山西农业大学校园志愿讲解队,隶属山西农业大学礼仪队,是校团委直属的学生组织。每年,这支队伍都会面向全校学生招募志愿讲解员,引导学生主动了解校情、学习校史,为学生参与实践,实现自我学习、自我教育搭建平台。
  
  不计报酬免费讲解校史
  
   “我们学校从1907年孔祥熙先生创办私立铭贤学堂至今,已经有113年的历史。古朴的校园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吸引着我们,作为校园解说员,我很荣幸能成为大家认识山西农业大学的窗口,解说工作不仅丰富了我的知识,也让更多同学了解了学校的百年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校礼仪队队长侯晨阳说。
   校园志愿讲解队成立以来,高举志愿服务旗帜,引领学生在参与实践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队员们主动参与,不计报酬,为校内外师生、来宾提供免费校园、校史讲解服务。学校建校110周年时,建起了新的校史馆,校史解说词也更新数次。为了能尽快熟悉解说词、提高解说质量,很多队员牺牲午休和节假日,有时还挤占了复习时间。
   “很多次,我在下班路上看到解说队员训练的身影,有的一个人在朗读默词,有的几个人一起互带互评。”山西农业大学老师许锦绒说。
  
  深入挖掘推进实践育人
  
   “山西农业大学拥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红色基因,其前身是1907年孔祥熙先生创办的私立铭贤学堂。1925年,学校在铭贤时期成立了晋中地区第一个党小组,积极宣传党的主张,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山西、在高等教育领域的一个缩影,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教育价值。”山西农业大学团委书记朱江介绍。在讲解过程中,校园志愿讲解队深入挖掘学校深厚的教育资源,结合农科办学特色,大力推进红色基因育人、志愿服务育人和社会实践育人,努力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山西农业大学校园讲解队立足“学生带动学生、学生感染学生、学生教育学生”,配合学校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以及学生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等专题培训,每年承担讲解任务100余次,服务师生达3000人次。通过这种互动式加沉浸式的教育形式将爱校荣校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其中,使学生在参与和体验中接受润物无声的教育;同时讲解队还多次接待国内外、各级领导、校友等学校重要来宾,连续多年参与山西省农博会志愿讲解服务,通过多种渠道讲好农大故事,增强了学生爱校荣校的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朱江介绍,经过多年的探索,在挖掘和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的基础上,学校组建了一支学生“愿意来、留得住、用得好”的大学生校园志愿讲解队。队内年级结构合理、制度健全、运行有序,学生志愿讲解工作成为了山西农业大学的学生品牌活动,讲解队也成为了学校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