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6月24日

提升乡村品质 乡村居民幸福指数蹭蹭涨

  本报记者 程锐
  
   6月17日上午,记者随省卫生健康委“爱国卫生走基层”采访团走进太原市清徐县王答乡马家庄村、孟封镇杨房村,了解太原市爱国卫生运动进展。
   4月30日,太原市创城办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爱国卫生季”活动的通知》。截至6月底,全市城乡范围内广泛开展了“爱国卫生季”活动,并全面实施城乡卫生“八个严禁”“四项治理”“四个防止”“三个提升”“三消防制”“六进活动”。
  
  集中整治掀起高潮
  
   自4月以来,清徐县向环境卫生顽症和陋习宣战,集中整治“脏乱差”现象,各乡(镇、街道)掀起环境整治运动的高潮。
   住在村委会对面的杨效勇家原来在临街一侧的院墙外搭建了临时棚,摆放农机用具。去年5月,“爱国卫生季”活动开展,村委会决定集中整治村中违建,杨效勇家的违建需要拆除。“刚拆的时候,心里还是有怨气的。”杨效勇坦言,但仔细想想焕然一新后干净整洁的街道,他转变了态度,积极配合村委会的改造计划,仅用一天时间便清理得干干净净。如今杨效勇的家门口有绿色植物,外墙上有“武举人杨舒名”壁画。
   改造中,杨房村针对村内大街小巷进行拉网式检查,先后拆除乱搭乱建10余处,清理乱贴乱画100余处,纠正乱堆乱占35起,清理垃圾20余车。目前,村内卫生保洁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清除商家门窗上的广告文字300余处,拆除不规范牌匾182块,处罚店外经营80余起,清理占道经营300余人次、清除各种招贴300余份、乱吊乱挂200余处、墙面污染30余处,对联200余副。
   每季度,由卫生监管小组按标准检查,流动评选“文明家庭”、“最美庭院”、“文明经营户”,形成常态化评比,将结果通过广播、微信群、风采榜予以公布,实现全民参与,助力环境卫生整治巩固保持。同时“挂牌督办,奖惩结合”,进一步压实“门前三包”责任,建立督办台账。对履行责任落实不力的,通过下达整改告知书、微信等媒介公开曝光等方式强化督促整改;对表现突出的进行物质奖励,并列入文明创建风采榜,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持续提升。
  
  “三清”“五治”专项行动
  
   从5月1日起至5月15日,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三清”“五治”专项行动。县乡干部放弃“五一”假期的休息时间,主要领导亲自上阵,广大干部群众、志愿者冲锋在前,围绕清河、清渠、清路、清院、清立面、清广告,对辖区内环境卫生薄弱区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网格化排查清理,城管、交警、环卫等部门主动出击,加大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车窗抛物等乱象的执法频次和处罚力度。
   在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采取定点巡查、流动巡查、督察专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县城重点街道、路段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清理重点道路两侧的垃圾、违规破旧广告牌匾、店铺橱窗广告、破损对联、私搭乱挂条幅和立面违规广告。发动商户、志愿者、保洁员、社区工作人员劝导不文明行为当事人,规范自行车、电动车的停放,清理乱贴小广告,督促清运小区垃圾,充分保证在既定时间内全力完成专项行动治理工作。
   截至目前,“三清”“五治”专项整治行动组共出动执法车辆320台次、执法人员526人次、保洁员350人次,对南二街、市政路以及美锦南北大街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整治,其中清理垃圾501处;在清广告行动中,清理违法违规广告7226条、破损脏污广告牌521条、过时陈旧软体广告711条、对联和福字16497条、其他类2890条;在清立面行动中,清理墙体乱批乱挂5215处、清理破损残缺门头牌匾330处,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的楼顶860处,有力改善了县城整体市容市貌,提升了县城城市文明形象。
  
  成立科普巡讲团体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清徐县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正确洗手、疫情防控居家防护、复工复产防护、复学防护、妇幼妇儿防护、心血管病防护、心理减压、老年健康及中医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等知识,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为了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市卫健委成立了“省城健康科普巡讲团”,200余名专家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制作转发新冠肺炎防控、短视频等科普知识,为抗击疫情贡献智慧力量。
   同时,开展病媒生物防治行动,出台了《2020年病媒生物监测方案》,对老鼠、蟑螂、苍蝇、蚊虫等病媒生物进行监测。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病媒生物防治工作的要求,县疾控中心为防治春季病媒生物繁衍引发传染病,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室、校医室、厕所等公共场所的病媒生物防治进行了现场指导,对容易滋生病媒生物的公共场所分别进行有效布放。在清中、徐中两所学校的公共区域共放置粘鼠板240张、蟑螂屋200个、诱蚊灯16盏、捕蝇笼16架,发放灭鼠药200袋、溴氧菊酯粉剂20袋、高氯残杀威20瓶、顺氧残杀威20瓶、杀虫颗粒50袋,为疫情期间师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进一步完善集贸市场、超市、商场、饭店、食品店、副食店及单位食堂、居民小区、工地、农村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防鼠设施,严格落实病媒生物防治各项措施,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为疫情防控取得最终胜利提供安全的环境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