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16日

《城南旧事》

  作者:林海音
  出版社:天地出版社
  内容简介
   《城南旧事》以深挚的情怀和笔触追述20世纪二三十年代北京城南的旧事,叙事结构包括两层,表层结构是串珠式的,以成长为线,将小英子童年经历的五个故事集合在一起。深层结构是作者内心创作情感的表露与寄托,小说以不断的“离去”来组织情节,推动故事的发展。在内外两层结构的结合与互补下,小说得到了完整的表达与阐释。包含了作者绵延不绝的乡思乡愁,是公认的乡愁文学力作。
   作品一共包括六个小故事:《冬阳·童年·骆驼队》《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贯穿全书的中心人物是英子,时间是从1923年开始,英子由七岁的小女孩长到十三岁。书中故事的发展循着英子的观点转变。故事虽是全书骨骼,英子的观察却给它血肉。
   英子原本是个懵懂好奇的旁观者,观看着成人世界的悲欢离合,直到爸爸病故,她的童年随之结束,旁观者身份也至此终结,在十三岁的年纪“开始负起了不是小孩子该负的责任”。

Gecko) Chrome/89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