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16日

《小兵张嘎》

  作者:徐光耀
  出版社: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抗战题材的长篇小说,也是一部影响了几代人的红色经典。
   故事以抗日战争时期的白洋淀为背景,讲述了聪明、勇敢的孩子张嘎的故事。少年张嘎目睹奶奶为掩护八路军撤退被日寇杀害,敬爱的老钟叔也被敌人抓走。为了给奶奶报仇,张嘎参加了八路军,当上小侦察员。他配合侦察排长罗金保执行任务,表现得机智、勇敢;他多次参加战斗,还缴获了敌人的手枪;在最后一场战斗中,他面对刁钻的敌寇,斗智斗勇,巧计诈敌,用鞭炮搅乱了敌人,使战斗大获全胜,不但救出了老钟叔,还为奶奶报了仇。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张嘎最终成长为优秀的八路军战士。
   本书曾获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一等奖,2015年被列入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百种经典抗战图书”重印再版计划,还多次被改编成影视剧播出,深受观众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