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29日

晋城团市委调研“双零社区”建设

  本报记者 毛明辉
  
   日前,晋城团市委一行深入泽州县晋庙铺镇晋庙铺村和大箕镇大箕村,就 “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试点村进行调研。
   大箕镇大箕村作为试点,探索设立了村级、县级青少年维权专员,并结合“一村一辅警”工作将辅警列入领导组成员,先后开展了 “传递青春风采 播种蓝天梦想”“挥毫墨·悟心灵”“开学第一课之爱国主义教育”“交通安全我先行”系列活动。晋庙铺镇晋庙铺村同样探索设立了县级青少年维权专员,并依托晋庙铺小学、晋庙铺初级中学开展了校园安全课、主题班会等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活动,有效提高了当地青少年的法制意识。调研中,晋城团市委一行先后听取了大箕村委会主任王秀琴、晋庙铺村党支部书记高小坤的汇报,认真查看了摸排台账、活动资料和阵地建设。
   “要积极整合县、乡、村的力量,资源重点向‘双零’试点村倾斜,确保试点工作推进有序。要因地制宜、打造品牌,结合本乡镇本村的特色,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形成特色和品牌,确保试点工作成效凸显。同时,做好基础工作,打破固有思维,摸索一套特色做法,并形成长效机制,确保试点经验可复制推广。”晋城团市委副书记李剑在调研时说。
   下一步,晋城团市委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的合作,利用好辅警、青少年维权专员、法治副校长等力量开展系列活动,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安全、和谐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