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1月02日

创业=接受挑战+不断蜕变

  本报记者 郭丽菲
  
   年度“剁手”盛宴“双十一”进入倒计时,电商早已剑拔弩张,进入火拼状态。11月1日,在第七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互联网组一等奖的青年创业者孙文龙向《山西青年报》记者分享了他的社交电商“京选榜”模式,以及他的创业故事。
  
  一段难忘的创业经历
  
    1987年出生的孙文龙,从小就是别人眼里的乖孩子,一路顺风顺水,考入大学。2010年年底,还在上大四的他通过校园招聘,以优异的成绩拿到海尔集团市场部的offer,成为一名市场培训生。从那一刻起,海尔“以人为本”“日事日毕、日清日高”的企业文化便深入他的骨髓。
   全年几乎无休,跑市场、做活动、定目标,两年后,孙文龙升职为市场区域经理。常年的市场走访和数据调查,见证了许多海尔经销商的成长过程,也让满怀抱负的他蠢蠢欲动,决定干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
   2015年,孙文龙毅然辞职开始创业。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他给食堂送过菜,做过广告和工程,一次一次的创业失败,不仅背上了债务,也让他对自己的能力和方向产生了怀疑。
   “那段时间天天失眠,头发大把大把地掉,但是没办法,要活下去就得坚持。”通过一次一次的复盘,结合身边最有优势的资源,孙文龙最终选定了电子商务这个赛道。
   不懂什么是电商,就买来书和课程恶补,天天钻研平台规则和玩法;没有货源,就连夜坐火车去成都参加糖酒会找工厂合作。一开始自己运营,素材用品牌方提供的内容,图自己学ps做,自己既做客服,又做售后,每天下午打包把快递发走。
   就这样一点一滴地积累,店铺慢慢做了起来,每天能接到一两百个订单。之后,孙文龙搬到郊区,选了一个大一点的两室一厅办公。随着客户量增加,他找了一个外包客服公司,自己做好客服话术和培训材料,然后把客服交给他们。之后又请了一位阿姨,每天下午帮忙打包几个小时。
   到2017年初,单量激增,售后实在处理不过来,不得不招人,孙文龙找了一个小办公室,结束了一个人运营的阶段。
   “那段时间是最难熬的,但也是最难忘、最宝贵的一段时光。”孙文龙说,幸运的是,在最艰难的时候遇到了现在的合作伙伴,完善了团队和考核机制,公司开始步入正规,逐渐扭亏为盈。
  
  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战”
  
    通过与各平台不断地沟通,在2019年7月的一天,孙文龙接到了杭州阿里总部企业购的电话,平台同意将山西的小米、汾酒、杂粮、沙棘汁等特产推到年末积分兑换的平台上,条件是需要日均上万单的产能,且要求及时发货,这一刻,资金、供应链、物流、配送等等,一系列问题让他犯了难。
   “这样难得的机会,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孙文龙以破釜沉舟的决心跑遍了山西各大工厂和物流中心,终于与山西供销社、汾酒集团、吕梁野山坡沙棘汁等厂家达成合作,但万万没想到,12月底的订单量差点击垮这个公司。
   进入12月份,阿里集团承接积分兑换订单量高达300万单,而平台不允许设置库存上限,会影响会员产品体验。分到孙文龙这边的订单,工厂产能即使足够,但庞大的资金缺口却给了他致命一击。
   “2019年年底最后两周,我们一共发了20万单货,整月结算金额高达940多万,每天就是找钱发货,每天睡不着,怕找不到钱发不出去货,怕发货超时,更怕发错货。那15天,每天都惊心动魄。”回忆起那段经历,孙文龙依然唏嘘不已。
   “被多家银行拒绝后,我们终于在大同京都村镇银行政策的帮助下发出了所有订单。”孙文龙说,经过这一场大战,2019年全年公司销售额1557万元,订单量突破45万单,不仅锻炼了团队执行力、资源整合能力,也为将来布局直播带货供应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一次商业模式的变革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始料未及,却为新兴的直播电商狠狠助了一把力。
   “一场直播带货千万”深深震撼着孙文龙,让他反复思考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我们的商业模式,其实还是重资产,现金流的大小会决定整个公司的增长规模。与供应链谈账期不现实,也限制企业增长,所以我们要专注渠道,不能拉长战线,把线上营销做到极致。”经过一番思考后,孙文龙的思路越来越清晰,他认为如果把去年1557万元的销售,45万单的用户转化到私域流量池并二次复购,那获客成本便逐步降低,就能形成自己的粉丝经济。
   孙文龙分析说,在社交电商崛起的背景下,电商购物被分化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在想买的时候搜;另一种是刷着朋友圈突然看见就想买。分享式的裂变逐渐替代搜索,成为品牌触达消费者的新方向。商家在传统行业和平台电商遇到很大的瓶颈后,想通过社交电商、注意力经济、自建粉丝池打造品牌IP,通过社交电商的重塑服务场景。
   移动社交已经成为中国人的第二生活。消费者日常会在手机上看各种各样的小视频、和朋友互动、和朋友聊天、用移动设备支付,所有的日常生活都在手机上。在如此高频的活动场景中,社交电商有着天然的触达机会。
   “如今私域不同于以前的通讯录,它被赋予了人格,是从流量思维转型为用户运营思维的标志。私域流量的核心是用户关系。私域流量的最高境界,就是一个有血肉、生活、感情专家+好友。”孙文龙说,你可以自由反复利用,无需付费,又能随时触达,被沉淀在公众号、微信群、个人微信号、头条号、抖音等自媒体渠道的用户。相对淘宝、京东、百度这些公域流量平台,它属于商家“私有资产”。
   私域崛起的背后,是企业增长焦虑,同时,它代表着企业开始从流量收割到用户经营的思维转型信号。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只要能够掌握私域思维,就能大大促进用户连接、增加粉丝忠诚度和销量。
   “京选榜”项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孙文龙把它定义成综合性导购优惠返佣创业平台。在微信小程序里搜索,打开后可以看到不同维度的榜单信息,帮助买家一键进行比价和跳转,帮助宝妈们购物省钱并推广赚佣金,会员制分销+直播体系建立,流程简化,佣金收入组成一目了然。
   “20年前,企业成功是为供应链赋能,有了海尔、联想、华为等一大批企业;10年前是为中小企业赋能,有了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而当下和未来是为个体赋能,像今日头条、滴滴等,让普通人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收入,我认为是未来最大的商业机会。”孙文龙对未来电商发展充满信心,他的目标是通过现有订单的转化和后续新的订单,预计到2023年,整体公司销售额目标为1.5亿元,其中社交电商项目贡献一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