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1月09日
山西省第二届金牌导游大赛圆满落幕

讲好山西故事看我金牌导游

  本报记者 李芸红 文/图
  
   以“游山西就是读历史”为主题的山西省第二届金牌导游大赛,于11月6日在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洪洞县落下帷幕。本次大赛是山西省2020年旅游发展大会、“游山西·读历史”系列活动中的重要内容,共吸引了全省1000多名导游参赛。经过层层选拔,11市选送的166名优秀选手进入总决赛,最终,百名金牌导游及一、二、三等奖,“最佳形象导游”“最佳口才导游”全部产生。
  
  12个主题竞讲山西故事
  
   金牌导游大赛作为全省最大规模的导游专业赛事,我省每两年举办一次,大赛评比出的百名金牌导游,每人奖励2万元,2018年以来全省已累计兑现奖金283万元,极大地激发了全省导游人员比学赶超的积极性。
   本届“飞虹塔杯”金牌导游大赛决赛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总工会、共青团山西省委、省妇联共同举办,于11月1日在临汾市洪洞县启动,166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决赛第一阶段,选手先后经历了知识问答、“谁不说俺家乡好”家乡推介、热点话题评述三个环节的考核。决赛第二阶段,特意设计了实地带团考核。选手们在临汾市洪洞县明代监狱景区和国家4A级景区广胜寺景区、国家5A级景区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实地带团,展示专业素养和职业形象。
   在11月6日决赛最后阶段,实地带团得分前12名的选手根据抽签选定的12个 “游山西就是读历史”主题场景,在现场模拟带团环节展示了自己随机应变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评审团则依据选手的精神面貌、语言表达、事件处置、游客满意度等评分标准,评选出得分最高的前6名选手。在紧接的主题演讲环节,前6名选手围绕“讲好山西故事”主题,分别进行了5分钟的演讲;并按照分数高低排序确定出了一、二、三等奖。最终,王海涛获得一等奖,刘晓东、靳胜获得二等奖,张凯、韩丽英和谢志文获得三等奖,董建宇、刘建丽和石晶晶获得“最佳形象导游”和“最佳口才导游”。
  
  以传播山西优秀文化为己任
  
   “本次大赛是对我十年工作的最好总结。这个行业里还有很多优秀的人更值得作为榜样,我会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山西故事继续努力。”一等奖获奖者王海涛说。
   “本次大赛非常有突破性,赛制完全对标国赛,更加注重选手的实战能力和工作经验的积累,对营造良好的行业学习氛围、打造山西省旅游服务品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靳胜表示。
   “当前,随着‘游山西·读历史’活动的深入展开,我省广大导游热情投身其中,带领游客揽胜表里山河、品鉴历史文化,成为推动山西文旅深度融合、提升品牌美誉度、促进行业更好更快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希望全省导游人员继续以传播山西优秀历史文化为己任,树立热爱旅游、服务旅游、奉献旅游的良好形象,发扬勤于钻研、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全面提升能力水平,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三晋文化,为山西文旅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说。
   导游作为旅游业中与游客联系最紧密的关键一环,始终身处服务旅游消费者的第一线。本届大赛评选出的100名金牌导游、“最佳形象导游”“最佳口才导游”等,代表了我省旅游人才培养的新成果,必将成为全省导游队伍的标杆,为山西文旅业高质量发展赢得良好市场和服务口碑。
   在同日举行的全省导游工作座谈会上,有关文旅部门、旅游院校、导游、旅行社和景区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如何让全省导游队伍更好地担负起讲好山西故事,助力“游山西·读历史”品牌打造这一重任,就全省导游工作的现状及未来发展的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_<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