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1月17日

山西五家机构和单位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本报记者 毛明辉 通讯员 吴艳斐
  
   近日,中国侨联确认了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其中,山西省帝尧文化区、太原市博物馆、晋祠博物馆、阳泉平定县娘子关古村落及晋城陵川县棋子山五家机构和单位入选。自此,山西省荣获“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单位和机构已达21家。
   山西省帝尧文化区包括尧庙、尧帝陵、仙洞沟、尧帝古居、华门等文化遗迹、遗存和场所。尧庙是一座集纳丰富历史文化和五千年文明史的国祖庙,有广运殿、五凤楼、虞舜殿、大禹殿等文化遗迹;尧帝陵祠宇建筑为唐初所建筑,存有赤龙壁、唐尧桥、山门、戏台等;仙洞沟由睡仙女峰、南仙洞、北仙洞、云雾寺、大嶂谷五大部分组成;华门集历史纪念和游览观光于一体,以华夏一统、源远流长、华门天音等而著称。多年来,尧庙、尧帝陵、仙洞沟等帝尧文化区优质的服务、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显著的文化特点,受到华侨和侨眷的赞誉。
   太原博物馆是历史文化遗产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和宣传的平台,是服务社会大众、加强对外宣传和提升城市品位的文博机构。目前,太原博物馆陈展体系分为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
   晋祠博物馆是奉祀西周初晋国首任诸侯唐叔虞的祠堂,是一座集山水园林、古建雕塑、诗文碑刻、古树名木、楹联匾额及社会教育于一体的综合类博物馆,它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祭祀园林,是海外太原王氏和中华唐氏的拜谒地。
   阳泉平定县娘子关古村落位于娘子关脚下,集雄关长城、绿色生态、红色文化、水乡村落为一体,山奇水秀,飞瀑流泉,自然景观丰富,人文历史悠久。娘子关是中国万里长城著名关隘,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晋城陵川县棋子山位于太行山南部,有“山西棋子山国家森林公园”“中国森林体验基地”“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等多个国字号名片。2018年,棋子山被中国围棋协会授予“全国围棋之乡”称号,成为世界围棋起源纪念地、历史文化名人箕子纪念地、当代围棋文化与赛事活动中心。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