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1月06日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行动网络成立

我省6家环保组织参与其中

  本报记者 郭丽菲
  
   黄河儿女,守护黄河生态。2021年1月1日,由25家环保组织共同发起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行动网络正式宣布成立。我省有 6家环保组织参与其中,分别是山西省环保志愿服务总队、山西禾伴公益服务中心、石楼县青年志愿者协会、黄河谣生态环境公益协会、山西临县志愿者协会和临汾市尧都区自然与人文协会。
   蜿蜒5464公里,流经9省区,流域面积 79.5万平方公里,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分布着我国重要的农牧业生产基地和能源、化工、原材料等基础工业基地。这里同样也是我国生态脆弱区分布最集中的区域和生态环境风险高发的区域。
   重在保护,要在治理。2019年9月18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郑州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继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之后又一重大国家战略。
   据行动网络召集人介绍,过去已有一些环保组织开展过黄河流域保护的行动实践,但彼此缺乏互动,更多潜能没有充分释放出来。现在我们迎来了重要的历史机遇,应建立起联动机制。此次成立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行动网络将从黄河源头到入海口,流域内的环保组织联合发力,突破行动区域和议题范畴,首次作为一个行动共同体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新成立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行动网络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以民间的视角、流域生态问题为导向,密切联络流域内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机构、环保社会组织、社区公众以及媒体等,形成广泛合力,构筑守护黄河生态的绿色防线,讲述黄河生态故事。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行动网络将共同关注水源生态保护、湿地和物种保护、污染防治、垃圾分类、气候变化、绿色消费、生态环境教育等议题。首批成员机构共计25家,覆盖了黄河流域青海、甘肃、宁夏、内蒙、陕西、山西、河南和山东8个省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