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1月26日

太原新添一座国家级绿色矿山

  本报记者 郭丽菲
  
   近日,国家自然资源部发布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公告,在企业自评、第三方评估、省级核查推荐基础上,经审核和社会公示后,太钢尖山铁矿入选国家自然资源部2020年度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近年来,太钢尖山铁矿主动落实绿色矿山建设主体责任,构建绿色矿山长效机制,将绿色矿山建设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提标改造,全力控制矿山污染源达标排放。同时,该矿还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在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复垦全过程,大力推动尾矿库土地复垦绿化,全面提升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水平;围绕“无尾矿选矿”理念及目标,率先开展将尾矿砂的硅酸盐用于制作新型免烧环保砖、水泥及高附加值材料气凝胶、白炭黑的研究,为矿山资源循环利用找到解决之道;将矿山的生态效益延伸到周边的大生态中,充分回收利用雨水、排洪水、尾矿库澄清水、娄烦中水、附近企业回水、生活污水等废水,每年可节约大量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