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2月01日

“五大中心”建设驶入“快车道”

  本报记者 郭丽菲
  
   打桩机的轰鸣声、挖掘机的工作声、发动机的马达声此起彼伏,连日来,山西综改示范区“五大中心”项目建设热火朝天。自1月1日全省开发区2021年第一期“三个一批”活动“五大中心”之会议会展中心及配套酒店项目举行开工仪式以来,山西综改示范区各项目加速推进,建设驶入“快车道”。
  
  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会议会展中心属于山西综改示范区“五大中心”建设项目,在会展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多台地勘机械高高矗立,各种机械车辆来往穿梭,周边广阔的空地上,遍布密织的防尘网。
   据了解,会议中心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设计有一个可容纳1800人的大型会场,建成后可承办全省“两会”等大型政务和国际国内商务会议;会展中心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设计有室内外净展面积13万平方米,可提供5000个国际标准展位。
   “整个会展中心项目计划在2022年年底前完工,工期非常紧张。”尽管会展中心项目还处于做地勘阶段,但会展中心项目负责人刘继来已经开始着手为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四处“取经”。
   在不远处的配套酒店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朱震宇正目不转睛地盯着“工程日报”查看当天的项目推进情况:临电接通,准备锤击试桩。
   酒店项目不同于会展中心和会议中心,作为配套服务项目需要在2022年9月30日就完工。为确保进度,朱震宇要求每天上报进展情况。
   会议会展中心及配套酒店项目开工之前,智慧建设运行总部就已经启动。智慧建设运行总部及会议中心项目负责人季强介绍,智慧建设运行总部及配套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建筑采用“绿建三星+超低能耗+AAA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的建设标准,建筑装配率超过90%的同时,通过被动式的技术手段,运用新材料与新工艺,建筑能耗水平较相关国家标准降低50%以上。
   据介绍,装配式与被动式相结合,这样的建筑在全国都是极少见的。
  
  施工人员就地过年
  
    在当前形势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项目推进尤为重要。目前在“五大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已完成防疫物资储备工作,并全面排查了管理人员和劳务人员来源地情况;对全部驻场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建立健康台账,并落实每日人员进出场登记、测温及公共区域定点消毒等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项目。
   季强表示,按照工作计划,将在春节前完成会议中心基坑支护工作,并开始桩基及降水工程施工。
   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各项目负责人也表示,将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倡导。据介绍,为统筹各项工作,各项目负责人已协调各参建单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产保障及春节不停工准备,并制定了专项措施和应急预案。
   “春节期间,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将全部坚守岗位,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证生产工作的正常开展。”季强说。“就地过年”关键在于安心。为确保施工人员没有思想包袱,各项目部从人性化角度出发,积极倡导施工人员与在家过年的父母、亲人保持联络和沟通,做到人在外地但亲情在身边。同时,从物质方面出台了保障措施:在做好施工人员防寒保暖的同时,将严格执行节假日工作工资发放标准。除此之外,每人每日还可享受专门的补助。由于措施到位,得到了施工人员的理解与支持。一名来自长治的工人表示,回家过年是每个人的愿望,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每个人都应主动承担维护社会安全的责任。
  
  全力以赴协同推进
  
    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潇河产业园区建设 “五大中心”,是按照省委 “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省委、省政府着眼太原都市区一体化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对于形成太原城市发展的新中心、新引擎、新亮点,加快推进太原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带动全省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推动“五大中心”顺利开工,山西综改示范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要求按照百年大计、世纪工程的标准进行规划和建设;要求各部门加强沟通协调,落实岗位责任,做好配合服务工作。同时,积极与山西建投集团进行协调,全力推进项目进度。潇河产业园区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提前1个月便完成了两个村的迁坟任务,为进场施工提供了保障。
   为保证项目高质量、高效率按时完成,山西建投集团成立了会议、会展、酒店三家建设管理公司,组建了技术研究团队、专家组、联合设计团队,建立了重大技术问题决策机制、协同工作机制。倒排工期,责任到人,运用BIM共享信息技术,充分展现了设计施工一体化优势和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并将按照 “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打造城市发展的新中心、新引擎、新亮点”的要求对项目进行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