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4月01日

全省试行不动产登记“线上办”

手机端“三晋通”APP和银行客户端均可办理
  本报记者 郭丽菲
  
   3月31日,我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上线试运行启动仪式在山西省自然资源厅举行。这标志着我省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省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分为手机端和银行端两大部分。系统通过电子合同、人脸识别、网上缴税、电子签名等功能,初步实现用户通过手机实现远程、异地、不见面办理大部分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副局长尉伯瀚介绍,“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手机端以 “三晋通”APP为入口,能够办理信息查询、业务预约,还有二手房转移登记,也就是俗称的“房产过户”。该系统目前是试运行,只开放了持不动产登记证书及身份证的群众办理。
   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还要逐步上线其它业务、继续完善其它功能,加快开发网上缴费、邮政寄递和电子证照等技术模块,力争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一次都不跑”。银行端则通过将省级系统延伸到银行网点,由银行工作人员代企业群众办理完成抵押、转移登记等相关业务,办事群众能够在银行网站一站完成贷款申请、贷款审核、转移登记、房产抵押等服务,实现“一站办结”。
   尉伯瀚表示,还将继续同公积金合作,扩大接入银行范围,让群众企业就近享受“网购式”“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