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7月27日

走进晋国博物馆探寻中华文明

  本报记者 陈彤
  
   近日,太原工业学院化学与化工系暑期“三下乡”翼城团队走进曲沃县晋国博物馆,亲身感受历史,更好地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晋国博物馆是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曲村——天马遗址”而兴建的山西省第一座遗址类专题博物馆,也是我国唯一一座完整展示晋文化的平台,该馆位于曲沃县曲村镇一条东西走向马路的中央,在这条马路的十字交叉处南边矗立着一座“三晋”石雕牌坊。
   走进博物馆,入口正中位置是大型车马战阵出征图“晋魂”。国君居中,文武大臣分居左右,四匹战马扬蹄嘶鸣,背后三面旗帜喻示“三晋”之意。整幅雕像形象地描绘出了晋国驰骋春秋、争霸中原的宏伟场景。
   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者,是前人留给我们的第一手资料,能带我们认识最真实的过去。博物馆的青铜器造型生动,构思奇特,设计缜密,实为中国青铜艺术中罕见的珍品。
   “通过本次参观,我认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尤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翼城团队的大学生纷纷表示。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