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7月27日

普及民法典 增强戒毒人员法治意识

  本报记者 田璐 通讯员 张俊和
  
   近日,山西省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你的问题我来解答”民法典普及宣讲活动。该所教育科民警以案说法,通过3天的宣传教育,就民法典中戒毒人员关心的50个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普及、宣讲。
   “出所后,我打算当一名快递员,那么网购商品在快递途中、签收之前毁损的风险谁承担?”“我的孩子用手机看直播,一时冲动私自给主播打赏2000元,能追回这笔钱吗?”……
   面对戒毒人员提出的一个个问题,该所教育科民警耐心解答。他们聚焦戒毒人员重点诉求,以戒毒人员最关心关注的物权、婚姻家庭、子女抚养、父母赡养、债权债务等问题为切入点,开展针对性教学,带动戒毒人员实现“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为了更加精准地解答相关问题,民警们把戒毒人员的问题提前汇总,并与律师进行沟通,重点结合两名戒毒人员的现实婚姻案例,对小孩抚养、婚前婚后财产的法律认定和分割规定等进行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