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31日

零接触式帮教 搭建良好沟通桥梁

  本报记者 陈彤
  
   “你好,是小鑫(化名)的家属吗?我是晋源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检察官,家里人最近都好吗?”近日,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驻所工作室的检察官拨通了在押未成年人小鑫家属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激动的声音,“好,都好,谢谢你们,小鑫还好吧?”“他在这里挺好,你们放心,我们也会向小鑫说明家里的情况,让他安心改造。”
   由于近期疫情防控需要,太原市第二看守所为确保在押人员的人身安全,采取了全封闭举措。晋源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检察官第一时间想到了羁押在太原市第二看守所的涉罪未成年人,疫情下他们的身心健康怎么样、日常帮教怎么开展,这些问题都成了检察官们最牵挂的事。
   检察官在翻阅用于在押未成年人日常帮教的《成长手册》时发现,小鑫因疫情原因长时间无法与家人联系,在本周的成长日记中满是对家人的担心和焦虑。检察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并在回复寄语中告知其家里情况,安抚小鑫情绪,帮助小鑫在看守所里安心接受教育。
   与此同时,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帮教工作有序进行,未检驻所工作室与帮教社工及时调整帮教方式方法,针对在押未成年人具体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帮教任务清单,用观看法治教育视频、通过经典案例自学法律知识等方式代替现场帮教,实现零接触跟踪帮教。
   本次零接触式帮教模式是该院未检驻所工作室入所开展帮教的新探索,也是今年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全面推开以来,该院全面正确履行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职能的新举措,减少了在押未成年人的健康风险,实现特殊时期疫情防控与未检驻所检察工作两不误。
   下一步,晋源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不间断进行多种形式的入所帮教,帮助在押未成年人正确认识自己的犯罪行为,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进而保证取得预防涉罪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的实际效果,帮助其健康成长,重返社会。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