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31日

省校合作开展实习实训助力大学生增长才干

  本报记者 贺美晓 通讯员 武丽伟 吴佳琪
  
   今年暑假,山阴县惠牧源农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中国农业大学暑期实践团,深入山阴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实训和交流合作。
  
  吸引青年回乡创业
  
   “山阴县是山西省产粮大县、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我们工作站紧靠黄花梁万亩生态富硒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8月29日,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小芬向记者介绍说,该学院今年暑期实训的主题是通过合理的方式,将动物粪便、秸秆等有机废弃物中富含的大量农作物生长养分还田。在给田地添加有益微生物菌群的同时,改善土壤质量,减少病害和环境污染,同时促进本地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吸引青年回乡创业。
   这仅仅是山阴县开展深化省校合作暨“12大基地”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朔州市山阴县高度重视深化省校合作和“12大基地”建设工作,目前已建成可供200多名学生拎包入住的实习场所,并先后为138名实习实训的高校大学生送去了防疫物资和经费补贴。山阴县在集聚英才的同时,最大程度地激发人才活力、释放人才动力。
   为了使大学生们尽快熟悉环境、投入工作,山阴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整合资源,主动对接,聚焦实习实训需求,提供多样实践平台,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帮助他们锻炼自身能力,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争创“三赢”,助力全县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实习实训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月,但来自各高校的大学生们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力争在最短的时间里最大程度地提高自身能力。“我很荣幸参加了这次省校合作实习实训,工作中,我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家乡的发展、变化以及国家对于农村工作的重视。同时,我也见证了越来越多的青年回到自己土生土长的地方,用自己所学为家乡的发展作贡献。”太原科技大学的黄兴宇说。“实习期间,我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经手的每一件事做到零差错零延误。在干中学、学中干,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维、增长了才干、提升了能力,促使自己尽快成长成才,能早日为家乡贡献智慧和力量。”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的李晓琳如是说。
   开展省校合作和“12大基地”建设工作以来,山阴县积极与各大高校开展深层次交流合作,搭建招才、招商平台,引进各类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为该县的发展注入活力和激情,努力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打造强有力的人才引擎。同时,山阴县坚持把“12大基地”建设作为推进人才工作的主阵地,聚焦全县的能源、农业、文旅资源等独特优势,积极走出去对接、请进来洽谈,向省内外名校推介山阴。另一方面,通过省校合作的平台,参加实习实训的大学生们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切实地锻炼了工作能力,提升了职业意识和综合素质,受益匪浅。
   截至目前,山阴县已与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9所驻京“双一流”高校集中签署“优质生源基地”协议并授牌,与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围绕共建智库合作、大学生联合培养和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正式签约并现场揭牌。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