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01日

唱经楼里话科举萌娃点砂启智慧

  本报记者 田璐
  
   正衣冠、朱砂启智、茶敬师亲……8月31日,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唱经楼里话科举”主题展览暨开笔礼开幕仪式在太原市唱经楼举行。活动中,教师代表为刚刚步入小学的一年级小朋友点砂开蒙,以此激励他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
   唱经楼坐落于太原市中心的鼓楼街中段,地处商贸繁盛、人潮络绎的柳巷商业区,是明清时期科举文化遗存中为数不多的一处宣唱金榜之所。2013年3月,唱经楼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此次举办的“唱经楼里话科举”主题展览,通过对科举沿革、科举考试流程、科举考试内容、科举放榜形式、科举名人轶事、官阶文化等内容的集中展示,彰显了科举文化和儒学建筑的卓越魅力。
   正衣冠、朱砂启智、茶敬师亲、启蒙描红、许愿留念,开幕式上还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开笔礼”仪式。在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会有启蒙师长用朱砂在学童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称为“开天眼”。当中的“痣”通“智”,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
   “近百年来,饱经风雨、见证历史的太原唱经楼从未举办过活动。现在正值文化事业繁荣的好时代,并且‘双减’政策正在落地,学生们在玩中学、学中玩,享受轻松快乐的成长时光。希望学生们通过开笔礼,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同时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刘玉伟说。
   据悉,本次活动由太原市文物局,杏花岭区委、区政府主办,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杏花岭区文化和旅游局、市关帝庙博物馆承办。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院长曹维明表示,本次活动顺应太原府城开发,积极做好唱经楼保护利用,根据唱经楼历史文化特点,充分挖掘唱经楼的科举文化内涵,以“展示+互动”的形式,展示了唱经楼的文化魅力,提高了唱经楼的知名度,弘扬了儒学文化和传统文化。在打造太原市民身边“小而精”的历史博物馆的同时,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忆古怀今、追溯儒学、交流文化的平台,让太原成为一座处处散发着浓郁文化气息的历史文化博物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