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08日
共青团阅览室·在党旗指引下的山西共青团(六十七)

山西青年团踊跃支援解放战争④

  晋绥解放区的青年运动,对解放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支援前线方面,广大青年踊跃参加民工队,这其中参战团起了很大作用。1948年秋,兴、岚两县以青年为主组成了1200余人的参战团,随军转战于平绥线,担任警戒、押俘、剿匪、看守物资、护送伤员等各种战地工作,曾获得上级表扬。
   在中小学生中,也同样掀起了到战地服务的热潮。1947年西北战争紧张时,离石分区的贺昌中学曾有80名学生主动报名参加部队工作。战士们对这些热情的青年学生均报以钦佩和称赞,贺龙中学和离石柳林镇高小曾因此获得了部队赠送的奖旗。在后方的青少年则同样积极参加了运输前线供应品、慰劳伤病员和优待军属等支前工作;过年过节许多儿童除了把平日积蓄的钱物送给伤病员外,还写信慰向前线的战士。
   不少地方的青年妇女在缝制军鞋军衣时,展开了竞赛,保证做得结实耐穿,并提前完成任务。轻重工业行业的青年工人们也加班加点突击生产。
   在边区和平医院,青年护士和团员青年们在护理工作上也表现了可贵的精神,他们日夜守候在病室,为伤员输血。在一些缺乏医疗器具的制造及日用物力的节约和合理使用上,他们也发挥了很大的创造性作用。当冬天煤炭缺少时,他们甚至从煤渣中拣出还能燃烧的煤,为病室增加温暖。
   在生产战线上,青少年儿童明确认识到“剥削最可耻,劳动最光荣”“劳动的成果是自己的”,因此都普遍参加了农业生产和其他各种生产。在晋绥多年来劳动力大批减少及1947年数十年罕见的灾荒之下,整个晋绥不仅战胜了灾荒,而且在1948年耕地面积总体已恢复到灾荒前年即1946年的水平。据临县、离石、方山、中阳、河曲、保德6县统计,共耕种夏田及蔬菜110多万亩。一般的夏田耕种面积较往年增加三分之一到一半以上,有的区、村每口人平均3亩地以上,许多地区都获得了10年来未有的丰收。这除了党与政府对生产的有力领导,土改后农民生产热情高涨,以及青少年的普遍积极参加生产,都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
   在文化教育方面,也表现了群众在土改后强烈的文化要求和广大青少年的学习要求。1947年,除政府恢复了各地中小学兴建的行政干部学校、青年干部学校、艺术学校外,农民们自己还积极筹办学校。1948年冬,离石分区有206处冬书房,兴县五区竟达到31处。夜校、识字班、黑板报在各地都很活跃,如离石一县竟然在75处小学附设了青年夜校和识字班,参加学习的青年有694名。在冬季3个月中,不仅提高了青少年的文化水平和政治意识,还充实了青年团的工作。
   在青年文化工作者方面,他们都已从土改工作回到自己的岗位。在小说、戏剧、音乐、美术等方面,完成或正在完成着新的创作,对群众性的文化活动正在逐步加强。一些新作品的出版,已经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喜爱。这些方面的加强,对文化上一向较落后的晋绥地区具有重大意义。
   总的看来,晋绥的青年运动更加广泛和深入。今后要更好地接受过去的教训,总结已有的经验,向其他地区学习,以更好地加强领导,使晋绥青年运动更踏实、更深入、更蓬勃地向前发展,更加发挥青年群众在新民主主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争取新主主义彻底胜利而奋斗。 据《山西青年运动史》

m